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零售商跨界商业地产 多数处于试水阶段

新京报   2012-12-07 07:06

[摘要] 近日,娃哈哈第一家欧洲精品商场WAOW PLAZA在杭州开业,饮料巨头正式进军零售业。而此举也被业内解读为,其旗下商业地产项目受阻后,曲线涉足商业地产。

近日,娃哈哈家欧洲精品商场WAOW PLAZA在杭州开业,饮料巨头正式进军零售业。而此举也被业内解读为,其旗下商业地产项目受阻后,曲线涉足商业地产。

从2010年开始,商业地产持续升温,不少零售商开始试水商业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商业地产前景广阔,零售商进入自建项目可以掌握零售终端,提升利润,但目前,零售商涉足商业地产多数处于试水阶段,尚未打造出规模化的产品。

零售商尚处于试水阶段

除娃哈哈曲线涉足商业地产外,不少零售商也在转型商业地产。2012年9月,服装零售商森马集团联合华润在温州拿地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温州万象城”动工。日前,雨润集团旗下城市综合体“徐州·雨润城”也已在江苏省徐州市开建。

虽然零售商进军商业地产热情高涨,但跨界之路却并不顺利。近期,零售商转型商业地产失败的案例不断刺激眼球。英国零售业巨头TESCO(乐购)失利商业地产,其乐都汇购物,一共拿到20个块地,目前只有7个开业。甚至TESCO商业地产在中国的团队,都面临解散的命运。而电器巨头苏宁于2010年规划在建设11个苏宁广场,但目前开业的只有成都苏宁广场,无锡等地的苏宁广场开业时间却一推再推。

国美涉足商业地产的项目——国美商都至今仍是“烂尾楼”,国美电器为回流资金,将其“甩卖”给了海航。而号称百城百MALL的红星美凯龙,同样放缓了扩张速度。

RET睿意德执行董事张家鹏表示,零售商涉足商业地产,看起来声势浩大,实际上多数都处于试水阶段,零售商尚未打造出规模化的产品。

零售商看好商业地产前景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表示,零售商涉入商业地产不外乎三个原因。一是目前商业地产受调控政策影响小,其平均利润高,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二是商业地产虽然竞争激烈,但项目和企业相对少,商业地产尚未形成格局;三是迫于租金上涨幅度太快压力,如果自建项目可以利用零售本业迅速带动商圈,并提高其地产利润。

张家鹏也坦言,长期持有商业地产项目不仅可以从物业中获利,更可以通过抵押物业获得大量银行贷款,这也是零售企业以及其他非地产行业愿意进入商业地产领域的重要原因。

而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WAOW PLAZA开业时表示,企业自己开设门店可以控制零售终端,掌握渠道话语权。

缺少商业地产开发经验

“我从来不认为零售商能搞定商业地产。”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商业不动产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凌波表示,零售业是专注将卖场、超市、百货打理好,准确定位消费者喜好和市场需求,获取利润的薄利行业;商业地产则是讲求开发,是囊括开发、运营、招商、物业等复合型的,操作规律完全不同。在朱凌波看来,商业地产和零售业是两桩完全不同的生意。

王永平认为,零售商跨界屡遭“滑铁卢”原因在于缺乏做商业地产开发经验。零售商的进入不会对商业地产格局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其对行业的贡献尚有待观察。北京华联的做法是跟开发商联合拿地,不会专门成立开发团队,这种模式可供国内零售商借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