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拉动深圳写字楼发展 商业地产城市更新

深圳晚报  2012-12-04 11:38

[摘要] 目前全市写字楼空置率降低至10.9%,价格走势稳定预计未来成交将会活跃;写字楼租金微跌5%~10%,大量单位租约到期,年底至明年初租赁市场将出现小高峰。

城市更新俨然已经是当下深圳城市发展的主流之路,在深圳的版图之上,无一处不在燃点着城市更新的熊熊火焰。虽然这一进程中,各方的关注力更多地放在了住宅更新这一版块上,但在整个城市更新格局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却是商业地产。

>>深圳商铺租售<<      >>深圳写字楼<<

据世联的报告显示,罗湖区未来新增写字楼主要源于城市更新项目,呈现规模式放量供应。据统计,罗湖区符合城市更新政策的区域总面积达8.3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1/4。商业更新项目将主要向高附加值、高活力的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倾斜。

而在龙岗,新兴商务区雏形显现,城市旧改使得未来写字楼供应主要集中在龙岗大道沿线的龙岗城。根据统计,沿着“龙岗大道”有35个项目列入了城市更新计划,着力打造多个区域性商贸集聚区,未来将推出一批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

破解土地困局的必由之路

深圳的区陆域面积只有1991平方公里,是北京的1/9,上海、广州的1/3,而这片土地上却拥有着1500万人口,这使得深圳成为中国人口密度的城市。如果再去掉生态用地、规划未覆盖用地,深圳的可建设用地只有65.65平方公里,这就是深圳土地的家底,深圳的土地、空间早已出现“难以为继”的局面。通过城市更新破解土地困局、促进产业发展、建设宜居城市,是全面提高城市发展质量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更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一条崭新道路。

2009年8月,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三旧”改造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若干意见》,吹响了全省大力推进“三旧”改造的号角。深圳于同年10月率先以政府规章形式颁布了《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个实现了由城中村和旧工业区改造为主向全面城市更新的跨越。

深圳实施城市更新三年以来,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闯出了“多快好省”的存量土地二次开发模式,有300多个更新项目纳入城市更新计划,一批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是2012年下半年来,城市更新明显提速,以城市更新为代表的土地二次开发已成为深圳土地资源拓展的重要手段。

为旧厂房改造注入活力

行走在如今聚集了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的蛇口网谷的楼宇当中,你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从事出口加工业的旧厂房区。城市更新使这里形成了网络科技产业带和滨海文化产业带,每平方米年产值从改造前的不到1200元发展到3万元,增长近25倍。随着蛇口网谷改造项目2015年的全面建成,这里将吸引300~500家互联网企业进驻,总产值将超过300亿元。

南山区大冲旧村改造是目前广东省内规模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改造前这里是脏乱差突出的“城中村”,改造后这里将会建成为深圳高新区配套的复合功能区,还将矗立起一栋高达300米的地标性写字楼和五酒店。

深圳高度重视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主动从“增量扩张”向“减量发展”转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2012年为例,深圳土地供应计划当中,新增建设用地800公顷,而存量建设用地是918公顷,存量建设用地的供应规模超过新增建设用地,以城市更新为代表的土地二次开发已成为保障土地供给的重要力量。据统计,今年深圳城市更新要完成300公顷的拆迁,相当于贡献了3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

城市更新对固定资产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深圳完成房地产开发同比增长了25%,远高于全市固定资产11%的增幅,在去年进入市场销售的房地产总建筑面积当中,有40%属于城市更新项目,今年上半年这一比重则超过50%,城市更新在扩、稳增长、保供应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推动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如果说“三天一层楼”曾经代表了深圳城市发展的“速度”,那么城市更新则重在提升城市发展的“质量”。城市更新在促进深圳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保障民生幸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阅读:

写字楼年底冲量亮绝招 “量身定制”成新宠

PK写字楼越演越烈 各具平分市场秋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