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房产税征收范围不宜过大 宜定位为"富人税"

经济参考报  2012-12-03 06:41

[摘要] 社科院近日发布报告建议,对人均住房超40平方米部分征房产税。一些参与“经济参考微话题”的博友认为,该建议所定标准缺乏科学性,房产税的征税范围过大,将加重百姓生活负担。有博友指出,房产税覆盖面不宜过大,应将其定位为“富人税”,把征税对象限定为拥有多套住房的少数富裕人群。

社科院近日发布报告建议,对人均住房超40平方米部分征房产税。一些参与“经济参考微话题”的博友认为,该建议所定标准缺乏科学性,房产税的征税范围过大,将加重百姓生活负担。有博友指出,房产税覆盖面不宜过大,应将其定位为“富人税”,把征税对象限定为拥有多套住房的少数富裕人群。

社科院标准被指加重民生负担

这份由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称,应及时推广上海、重庆经验,对我国人均住房超40平方米部分征房产税。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且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

博友“风之眼眸”是少数支持者之一,他认为,“三口之家120平方米不小了。再大了上点税可以接受。”

更多博友则认为社科院这套按人均面积征税的方法过于简陋,缺乏科学性。

博友“杨根飞”表示,合理的房产税应当按套论。少数人坐拥十几套或数十套房,多数人却买不起,对拥有二套以上的房产征税才是正道,这才能使他们增加持有成本,迫使他抛售,才会使房价真的降下来。

博友“陈涛的官方微博”指出,按人均面积来征收房产税,不论地区差别,不论家庭差异,不公平更不合理。比如,在北京、上海,一般要人均住40平方米可能比较难,可是要在小县城就很容易实现。再比如,有的人是单身居住,那么他永远只能住一个单间而不能住套房吗?

有博友担心,如此苛刻的标准将加重民生负担。

博友“夏群”称,即便一家三口住着130平方米的房子,但他们可能是正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房奴”,增加他们的住房负担,于心何忍?

“只要别人是自住,你让老百姓住宽点不行啊。”博友“千树寻”写道。

更多分享:12.22北京幸福看房大巴 12线齐发覆盖京城70盘 火热报名

更多分享:西5环115平明卫3居 84席发售 通州地标写字楼 一口价23800十天

相关阅读:

房价跌幅明显收窄 房产税或成楼市调控新方向

征收房产税民意调查:体制内人员支持力度更大

房产税改革方向渐明朗 技术条件加快

征房产税要谨防误伤自住需求 40平纳税线偏低

社科院:多手段增加保障房供给 逐步推进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