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社科院建议人均40平征房产税 六成受访者反对

东方网  2012-11-29 14:20

[摘要] 据《新闻晚报》报道,近期房产税扩围的消息不断传出,使得市场预期一直扑朔迷离,昨日“社科院报告建议人均住房超40平米部分征房产税”的消息更是引起热议。但业内人士针对此消息均称,房产税的征收应循序渐进,近期应会维持现有情况不变,而社科院的建议有可能会作为应对未来价格反弹的一种储备手段。

据《新闻晚报》报道,近期房产税扩围的消息不断传出,使得市场预期一直扑朔迷离,昨日“社科院报告建议人均住房超40平米部分征房产税”的消息更是引起热议。但业内人士针对此消息均称,房产税的征收应循序渐进,近期应会维持现有情况不变,而社科院的建议有可能会作为应对未来价格反弹的一种储备手段。

社科院建议人均40平征房产税

昨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2/2013—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的住房保障》的报告。报告指出,如维持当前的建设力度,中国住房市场的总量供求矛盾并不突出。“当前中国住房市场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矛盾,即高房价超过居民支付能力;保障性住房供给比重较低。未来政府住房保障的责任将不能仅仅着眼于现有城市户籍居民而应覆盖到在城市居住的居民。”

具体而言,当前可以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通过免交保有环节房产税等手段激励小产权房、商品房纳入保障性住房租赁体系等。

报告还提出实施差异化房产税,提高超过“合理居住空间”持有商品房的成本,即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米部分征收较高税率房产税,对于40平米及以下部分不征收房产税,且覆盖新上市商品房及现有存量房。

社科院汪德华研究员在发布会上坦言,通过保有环节差异化房产税调节市场化住房价格。最重要的调节目标是合理占用居住空间,而不仅仅是房价。他指出,限购政策是有它的合理性,但是长期来讲比较要转向以经济调节为主的手段。差异化居住房产税制,设定标准人均居住面积免征额40平米,免征额以上面积部分征税。允许高收入居民改善其居住条件,但要求其承担更高的经济代价。覆盖小产权房。通过评估价格,将不同区域住房面积与标准面积换算。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广上海、重庆经验,促使居住空间合理使用为主要目标。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也表示,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已经到了渐进式的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时候了。

近期维持现有情况不变

这份报告公布后,立刻引发了大家的讨论,在一项有2200多人参与的网上调查中,有接近6成的参与者反对人均超过40平米的部分征收房产税,不过,支持的人也接近40%。而沪上的业内人士也表示,房产税的征收应循序渐进,近期应会维持现有情况不变,而社科院的建议有可能会作为应对未来价格反弹的一种储备手段。

“在近期楼市出现价格反弹的征兆的情况下,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研究机构的建议,实际上都是为了应对此类情况的后手。”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向记者分析道。他表示,仅从数据来看,11月54个主要城市的新建住宅成交已经超过7月,并创出近两年新高,环比10月份增长三成。而在在调控政策预期平稳、新增供应显著增加的环境下,预计年末住宅市场成交量有望呈现小幅攀升的态势。“这使得政府方面必须有所准备,而房产税就是一个调节手段。”在其看来,社科院的建议短期内不大可能实行,因为房产税所涉及的范围太多,各地都有不同的情况,因此近期应是维持现有情况不变。

而财经学院学部委员会主席朱青教授在发布会上也表示,关于“40平米”的问题,报告不是说明年就按照这个方案征,这个方案是按照增量。报告已经说了循序渐进,近期维持现有情况不变,中长期来看从城市扩展到农村,并不是说超过40平米就要征税,因为大的前提是循序渐进。高培勇也解释称,房产税改革方案的设计肯定是多种多样的,但是从报告的角度看来具体的方案因为中国的国情差异大,在北京和青海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今后房产税不可能转化为税,执行的标准肯定要结合当地的省情市情甚至包括县情来加以确定。

针对该报告,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还提出,当前我国城镇人均住宅面积33平米多点,40平米纳税线偏低,将城镇3-4成家庭都包括进去了。按发达国家舒适住房面积,人均在40-50平米。他建议,应暂时参照上海做法,人均60平米以上征税。“占城镇家庭的15%左右,等于是向富人征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