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征缴肥瘦不均 建议政策倾斜低收入者

中国新闻网  2012-11-26 16:18

[摘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和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因利率等方面的原因,一直受到购房者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公积金缴存职工把公积金贷款作为置业贷款的首选。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市民之间收入差距的拉大,同样体现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上。仅以青岛为例,不同行业之间公积金缴存额度相差数十倍。

作为一项住房保障制度,公积金对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是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目前缴的少用不起,缴的多有富余的现象却是越来越严重。青岛一些市民认为针对目前高高在上的房价来说,高收入群体的公积金缴存比较高,但是公积金对于他们买房子的帮助并不是很明显,但对于一些急需买房的低收入家庭来说,公积金却往往比较低,作用确实有限,制度明显不合理。对此,楼市分析师张白仁也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国民收入差距的拉大,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低,征缴肥瘦不均的问题开始凸显,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该正视这个矛盾,公积金政策本来就应该向低收入群体倾斜。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和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因利率等方面的原因,一直受到购房者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公积金缴存职工把公积金贷款作为置业贷款的。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市民之间收入差距的拉大,同样体现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上。仅以青岛为例,不同行业之间公积金缴存额度相差数十倍。

据了解,目前在青岛月缴存水平比较高的行业当属金融业,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主管林先生说,他的公积金缴存数额为每月从工资里扣3200元,单位另外再补3200元,如果员工目前有房贷的话单位会另外再给一部分,工龄高的能逼近万元。林先生买的房子一个月需要房贷4500块钱,公积金就足够用了,而记者发现公积金缴存较低的行业有保险业、期货公司还有一些民营企业。白女士是一家民营公司的员工,她一个月的公积金只从工资里扣100块钱,加上单位交纳的一百块钱,一年的公积金总额只有2400块,还不到银行普通职工一个月的公积金,与银行主管林先生之间的差距足有32倍之多。白女士说,这点公积金攒上三年的钱在青岛也买不到一平米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