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自装修新房近八成污染超标

重庆晚报   2012-11-22 11:30

[摘要] 日前召开的2012年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南京)年会上,包括重庆在内的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了《城市百户新居室内环境安全调查报告》。

 

日前召开的2012年的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南京)年会上,包括重庆在内的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了《城市百户新居室内环境安全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四成多新装修房屋污染超标,其中,精装修商品房达标率为96%,自装修的新房达标率仅为22%。

自装新房八成不达标

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包括重庆、北京、上海等21个城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对100套城市新房室内环境安全状况展开调查,其中包括50套精装修商品房和50套消费者自装修新房。结果显示,共有41户被检测新房的室内环境没有达到国家的标准。

其中,精装修商品房中,48户达到国家标准,达标率为96%;而消费者自装修新房中,仅11户达标,达标率22%。

消费者不重视材料环保

装修新房室内环境达标率为何这么低?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报告显示,一项针对自行装修的消费者进行的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消费者不重视装修材料的环保性的检测,“也就是说,很多消费者买装修材料时,没有重视其环保是否达标。”

该负责人还称,有的消费者为了控制家装成本,购买装修材料,这也是导致自装修新房室内环境达标率很低的原因之一。

“精装修房需要通过相关部门验收,装修材料是否会造成污染,都要纳入验收环节,因此污染超标的比例较小。”该负责人说。

主要污染物甲醛和TVOC

该负责人指出,检测不达标的新居中,超标的有害的物质主要包括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两种。其中TVOC超标的有29个,占不达标新居的七成;甲醛超标的有23个,占不达标新居的56.1%。两项均超标的新居为17个,占41.5%。

甲醛被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主要的释放源为家具、地板、乳胶漆、油漆和窗帘等。甲醛是一种刺激性气体,当你住进新房出现流泪、打喷嚏、咳嗽等症状,应引起重视。甲醛中毒轻则恶心呕吐,胸闷气喘,重则引起肺水肿、鼻咽癌,还会引发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儿童、孕妇和老人对甲醛尤为敏感,引起自然流产、畸形儿、白血病的几率很大。

TVOC主要来源是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材料,如人造板、泡沫隔热材料、塑料板材、油漆涂料、粘合剂、壁纸等。TVOC可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还可能影响消化系统,严重时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出现神经毒性作用。

本版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张水红杨民采写

新房装修三大误区

你是否也犯同样错误

误区1

定制家具更好

“喜欢购买定制家具是高危环节。”重庆市的远景装饰设计工程公司总经理刘全民说,不是说定制家具不好,而是定制家具甲醛超标的风险高。

刘全民说:“成品家(小区网 论坛)具从出厂到经销商,最后到客户家中,一般要经过较长的一段时间,这个环节中就将甲醛释放出一大部分,而定制家具一般生产好后直接送至顾客的家中,甲醛都释放到家里了。”

刘全民还说,如果不嫌弃样品,购买样品家具,甲醛释放量会更少。

误区2

忽视装修工艺

选择自装修的人士,一般处于两点考虑:一是成本,二是个人喜好;但是装修工艺也不容忽视。刘全民介绍,重装修轻工艺是目前自装修领域普遍存在的一种误区。“可能你重视装修材料的购买,也注意选择品牌,但对忽视装修工艺也会为家居埋下隐患。”

室内装饰材料中的油漆、涂料、粘合剂、壁纸除了有一定的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之外,若搭配不当,还可能造成“累加效应”,从而造成污染。有些装修队,为了使室内鲜艳光亮,大面积使用多种胶水、油漆,就是典型的工艺误区。

误区3

装修后治理

“不少选择自装修的市民普遍具有一种心态,先不管装修过程会产生多少污染物,装修完后统一治理就行,这种想法要不得。”重庆维尔维尔国际家居装饰公司总经理杨韩斌说,不少市民认为,装修完成后,在室内放置活性炭即可去除甲醛,其实这是对活性炭认识存在误解。

杨韩斌说,活性炭在除甲醛方面作用有限,一般适合用于橱柜、抽屉等小空间范围。这是因为活性炭的使用寿命有限,通常很快就会吸附饱和,不再具有吸附功能。

“先污染后治理”不可取还有一个原因是,目前室内检测治理领域还比较混乱。杨韩斌说,目前重庆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治理机构寥寥可数,有些公司打着室内检测治理的旗号,却不具备相应资质。

对此,22家消费维权单位的建议是,装修前就要尽量选择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