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养老地产前景广阔 政策扶持尚待加力

中国证券报   2012-11-22 08:04

[摘要] 虽然万科、首创、保利、华润等品牌地产大鳄先后成立养老产业研究团队,部分险资也已进军养老地产。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行业的市场竞争程度仍处于较低阶段,发展前景广阔。

虽然万科、首创、保利、华润等品牌地产大鳄先后成立养老产业研究团队,部分险资也已进军养老地产。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行业的市场竞争程度仍处于较低阶段,发展前景广阔。

由于养老地产缺乏完善的商业模式,导致产业面临不小的开发风险。其项目占地面积通常较大,且多位于郊区,在土地获取的过程中容易遭遇政策“红线”,因此,金融和土地政策支持或成为破解养老地产困境的关键。

市场前景诱人

养老地产的概念最近几年才被业界广泛关注提出。按照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解释,养老地产是“养老+地产”的一种开发模式——复合地产。这种模式是将房地产开发与创造消费者生活方式密切结合,将房地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进行整合。与地产、体育地产、文化地产、旅游地产等概念类似,我国养老地产更多依托于养老产业的发展。

我国养老产业前景广阔已为业内所公认,首要因素在于我国将进入老龄化社会。有测算,到2020年,老龄人口将近总人口的30%。当前养老机构的床位缺口超过300万张,未来这一数据还可能继续扩大。

其次,有表示,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之后,对于医疗保健等服务需求将大幅度上升。此外,我国养老服务行业也处在起步阶段,面临市场化严重不足、市场规范不够完善、资源挖掘度浅等现实问题。

上述因素决定了依托于养老产业发展的养老地产市场前景颇为广阔。万科集团(万科蓝山万科幸福汇)副总裁毛大庆就曾表示,包括养老地产在内,整个养老产业都是“朝阳产业”。当前投入养老地产行业的,既有万科、保利、华润等房地产行业龙头,也有中国人寿、泰康人寿等保险企业。一些地方房企与民间资金也在以养老名义拿地做项目。总体而言,我国养老地产的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

指出,与普通住宅地产相比,养老地产在项目选址、建筑风格、社区规划、配套设施、物业管理等方面都有特定要求。此外,不同年龄阶段的老人需要不同的服务,这也对养老地产提出了更高要求。

现阶段,我国传统的养老机构基本属于亏损或微利状态,大都需要民政部门补贴才能维持运转,而商业化运作的养老机构,尚未出现相对成熟的运作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