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收入逐年递减 加速房产税"落地"

北京青年报  2012-11-22 07:09

[摘要] 在上海和重庆房产税试点接近两年之际,上周有媒体报道,房产税第二批试点湘潭、鄂州两地目前正在低调开展准备工作,其中鄂州方案已上报的消息,使人们感受到房产税走来的脚步正在加快。

在上海和重庆房产税试点接近两年之际,上周有媒体报道,房产税第二批试点湘潭、鄂州两地目前正在低调开展准备工作,其中鄂州方案已上报的消息,使人们感受到房产税走来的脚步正在加快。

自2011年1月28日起,上海、重庆开展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以来,业界有关房产税改革试点什么时间会扩大、是否会“实转”的探讨一直就没有停止过。

9月初,国税总局曾就房产税试点扩围问题明确表示,正在同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积极研究推进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则表示,下一步房产税不仅将扩大试点范围,而且要逐步建立按照评估价值征收的房地产税制度。11月12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公开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积极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房地产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针对房产税试点范围是否会扩大的问题,姜伟新则表示:“正在积极研究,适当的时候可能还会出台。”

究竟什么时候才是“适当的时候”?曾经有业内人士预期房产税的推出可能会取代限购,但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已经很小。而土地财政收入的逐年减少却可能会加速房产税的推出。在实体经济增长出现放缓之后,靠实体经济对税收的贡献远远无法弥补土地财政收入的萎缩。随着可供开发土地的大幅减少,一线城市土地收入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2012年北京市土地计划出让共计5700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减少了12.3%,其中住宅用地1700万平方米,占供应总量的30%,较去年的39%的比例减少9个百分点。事实上,北京住宅用地的供应面积自2005年开始逐步下滑。

广州市在2012年将供应268宗土地,其中商品住宅用地47宗,用地面积254.6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24%。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介绍,该部门的人士算了一笔账,近年来每年用地缺口都在15平方公里左右,以广州过去10年的用地速度,新增建设用地量仅够用3年。

深圳曾是“土地财政”的发源地,无地可出让的深圳在2011年实现土地出让金收入尚不足200亿元,土地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不到1/20。有统计显示,北京去年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占政府财政收入的34.9%,而今年上半年占13.7%,同期下降了21.2%。

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较去年同期减少58.6%,上海减少56.9%,广州减少33.4%,深圳减少69.5%。

虽然各一线城市正在推进更新城市盘活建设用地的“存量”,但成效甚微,这部分土地增幅缓慢,这并不能填补新增土地供应量每年的缺口。而且由于这类建设用地政府和开发商投入的成本高,因此这类土地目前所带来的出让并不高。

政府推出房产税旨在通过增加房产持有环节的成本来调控楼市,增加囤房者的税收来抑制房产和投机,从而使房价回归合理。但是经过在上海和重庆近两年的试点,房产税在抑制房价方面的作用并不明显。目前市场对房产税开征后降房价的预期也在逐步降低,而房产税的开征无疑会给政府财政增加一个新的来源。尤其是对那些土地财政依赖度过高的城市,一旦土地收入逐年减少,在其他的财源很难短期内开征的情况下,已经酝酿多年的房产税很可能会加速推出。明年,房产税很可能会有更多城市“落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