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童大焕:中国式保障住房房价只会推高商品房价

房天下   2012-11-20 19:07

[摘要] 中国式保障住房房价只会推高商品房价?

2012年11月15日 11:26 凤凰博报录入

北京今年新开工保障房已达15.3万套,占全年计划开工16万套这一目标的95.6%。“16万套的开工目标本月底前肯定能完成。”市住建委委员、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社区网 论坛 商铺)表示。

今年年初市政府公布,全市全年计划建设收购16万套,竣工7万套。已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房7.7万套,完成全年计划的110%。

邹劲松表示,2007年至2011年,全市累计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房70余万套、6000余万平方米,已通过公开摇号配租配售、棚户区改造等方式,解决了近50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保障房新开工套数占全市住房新开工套数比重已达到60%以上。

租赁型保障房在北京保障房中的占比正逐年提高,“十二五”期间,公租房将占公开摇号配租配售保障房的六成以上。

同时,邹劲松称,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工公租房项目100余个、10余万套,租赁型保障房在保障房供应总量中所占比例大大提高,已配租2.4万套。

中国保障房的建设会如何影响中国楼市?大量保障房的上市和竣工会不会在一定程度上稳定高企的房价?著名时评人童大焕在新书《穷思维 富思维》中以全新的角度解读了保障房和商品房价格的关系。

中国式保障房只会推高商品房价

很多人鼓动政府大建保障房,其实他们自己未必愿意住公租房和廉租房,还是想买房以抵御通胀。他们鼓动、赞成政府大建保障房,有两个原因:一是希望自己能够从可出售的保障房中分一杯羹,占点;二是想当然地认为,政府大建保障房会拉低商品房价

但是我想说两句话:一是对大多数普通老百姓来说,保障房可能会像计划经济时代福利分房一样遥远;二是保障房可能拉低平均房价,但只会使商品房价格更高。也就是说,别指望保障房会拉低商品房价格。

为什么保障房很遥远,就像计划经济时代许多人等了一辈子也没等来福利分房,只能住在自己乱搭建的贫民窟里(哪怕是富裕企业的一些普通职工)?首先,保障房迄今为止基本上只保障户籍人口,而住房需求量的恰恰是新进入城市的非户籍人口。其次,即使同是户籍人口,谁能享受到保障房也存在巨大的信息不透明。我有一位人在西安的朋友,2006年就交了20万元单位集资房款,可是到2009年分房时却没有份。单位年轻人基本都没有份。4年的等待不仅让他们付出了昂贵的机会成本,而且,20万元只退钱,连利息都不给。这正应了中国一句老话:靠山山倒,靠树树倒,凡事靠自己!在一个单位里,众目睽睽尚且如此,就更别说在政府分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公平公正了。最后,地方政府积极性和能量都有限。

为什么保障房反而使商品房价格更高?因为我国限制城市人口的传统思路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限制北京人口的思路,还明确地体现在2011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建设部《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里。该办法规定:出租住房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也就是不能打隔断,同时还规定地下储藏室不允许出租。消灭城中村,禁止地下室出租,禁止房屋分割出租,目的都是为了“以房管人”,把“低端人群”赶出城市。但这样做除了抬高新移民的城市生活成本之外,并不能真正把人赶出去。因为中国的城乡差距、地域差距已是如此之大,人们即使多付点租金,也仍然比在原乡要好。

在同样的限制人口的思路下,城市土地的供应量是不足的。不足的土地供应,要匀出更大的比例给保障房用地,商品房的供应只会更加趋于紧张,进而抬高商品房价格。商品房价格抬高后,又会抬高拆迁和征地成本,拆迁和征地成本提高了,又反过来推高包括保障房、商品房在内的一切房价。

未来商品房价格,还受到身不由己的货币增发影响。人民币的未来,只有和贬值两条道路,没有第三种选择。如果是,那么热钱涌入,资产价格上升,房价不涨不行。如果是贬值,那么货币供应量增加,房价一样上涨。总体上看,主动贬值比更好,如果,我们既要阻止防不胜防的热钱涌入,更担心投机性的热钱一旦撤出,就像潮水退去一样,内地经济怕会一片狼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