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煤老板手持6000亿 房地产基金或成出路

上海证券报   2012-11-20 17:17

[摘要] 坐拥全国储量近三分之一煤炭资源的山西,其蕴藏的民间财富能量也同样惊人。受此诱惑,私人银行、外资银行、券商、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纷纷闻风而至,试图分享山西民间财富管理的盛筵。

坐拥储量近三分之一煤炭资源的山西,其蕴藏的民间财富能量也同样惊人。受此诱惑,私人银行、外资银行、券商、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纷纷闻风而至,试图分享山西民间财富管理的盛筵。

与西部普遍面临金融资源匮乏的窘况不同,近年山西金融资源的配置似乎有些“拥挤”——四家私人银行比肩而立、证券营业部遍布大街小巷,各类民间融资公司更是遍地燎原。

然而,让上述财富掘金客略感困惑的是,山西富人的理财观念仍十分保守,现金及存款仍是其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式。更令人忧心的是,近年晋商资本外流的倾向有所加剧,其流向仿若“夜幕下的行军”,尽管体量庞大,但却难觅踪迹。

在煤炭整合“后时代”,遭遇转型之惑的晋商资本,如何劝导其重回山西?面对山西民间财富的困惑,当地财富管理行业如何打破这一“坚果”市场?正成为当地金融机构乃至政府部门所面临的棘手考验。

万亿民间

财富盛筵

来自山西的一项官方数据显示,仅从煤炭行业释放出的民间资本就有6000亿元左右,而德意志银行一份报告则大胆预测可能“超万亿”。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上世纪50年代末由郭兰英演唱的《人说山西好风光》至今仍在山西传唱。

吕梁,这座地处山西中西部、吕梁山脉深处的秀美城市,也因土地贫瘠和交通不便,而成为远近闻名的贫困地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当地探明巨大煤炭储量后,吕梁,这座此前甚少为外界关注的偏僻小城,迅速崛起为财政收入仅次太原的山西次富城市,而在同一条煤炭带上,还有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等新晋富裕城市崛起。

11月一个普通的交易日时间,记者来到位于吕梁市滨河南路的大同证券营业部,这是一家开业仅两年的营业部,相比河对岸另一家券商营业部陈旧的设备,这里启用了大屏幕的电脑显示屏,尽管修葺一新,但前来交易的客户却屈指可数。

与营业大厅门庭冷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家券商所代销的信托产品却异常火爆。尽管单只产品的申购门槛可达300万元,但经大户们的口口相传,很多信托产品常常在几个就售罄。

“吕梁的富人超过你的想像,都是这两年因煤炭起家的。”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事实上,吕梁只是山西依靠煤炭迅速致富的一个缩影。在过去多年中,山西煤炭业的民间资本一直超过国有资本,而在上一轮煤炭价格飙升行情中,山西的煤老板们,源源不断地将暗藏在地层深处的“黑金”变现为滚滚财富。

今年5月,山西对外宣布历时两年的煤炭整合宣告结束,至此,昔日数万家煤炭企业已整合至130家,70%煤炭已实现规模化和国有控股,而在这一过程中,昔日的“煤老板”也获得价值不菲的现金补偿。

来自山西的一项官方数据显示,仅从煤炭行业释放出的民间资本就有6000亿元左右,而德意志银行一份报告则大胆预测可能“超万亿”。

“保守估算,这笔资金也将达到4000亿~5000亿元人民币。”谈及整合后煤老板们的“补偿”,北京新晋商协会会长李建国对记者表示,如今煤老板们已难寻以往煤炭行业的高,这笔巨额财富何去何从值得外界关注。

山西富豪群体数量有多少?有何特征?在山西新晋作家老五《煤老板自述三十年》一书中这样描述:代煤老板以前多是当地的“破”,后来被逼上梁山才搞煤矿,尽管成了百亿老板,但骨子里仍觉得自己是个农民。

而根据胡润百富统计,截至2010年底,山西有亿万富翁1250人,第十位;而千万富翁有14000人,第13位。据其描述,这一群体多出自资源领域,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约1万人可成为私人银行潜在客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