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西安推商品房绿色建筑补贴 房企分羹难度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1-16 06:49

[摘要] 近期,西安市建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工作》通知,从11月起,对于不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的建设项目,除了国家级和省级补助外,西安市政府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将给予5~10元不等的补贴。

近期,西安市建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工作》通知,从11月起,对于不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的建设项目,除了和省级补助外,西安市政府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将给予5~10元不等的补贴。此外,商品房住宅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补助奖励资金的30%兑付给建设单位或方,70%兑付给购房者。此举已让不少房企跃跃欲试,试图从中分羹。

记者从西安市建委获悉,西安市目前已有8个项目获绿色建筑标识,3个项目待评,建筑面积将超200万平方米,其中就包括大型房企万科、绿地的项目。

西安市建委建筑节能与材料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根据国家和陕西省的补贴标准,西安市亦制定了相应的标准,从11月起,西安市辖区内1万平方米(含)以上新建公益性建筑、公共建筑项目也必须按照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具体补助标准为,除了推荐申报财政补助奖励资金,获得一、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的建设项目,推荐申报省级财政补助奖励资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分别补助10元、15元、20元。西安市则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补助5元、10元、20元。此外,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将增加绿色建筑补助奖励条款。

对于将推行新建建筑绿色建筑标准,凡区域内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达到30%以上、2年内绿色建筑开工建设规模不少于200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区,除享受财政5000万元、省级财政100万元补助奖励外,西安市将再给予每个绿色生态城区50万元补助奖励。

不过,尽管看好政府补贴的前景,但真正做绿色建筑的企业还是少数,除了考量成本外,大部分房企还在等待更加明晰的政策信号。当地一家中型开发商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绿色建筑的成本和投入比普通房子要高很多,而且西安市场对此认识才刚起步,如果政府有强力的扶持政策和补贴细则的话,我们才会考虑做这一块”。

西安长征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策划经理张诚则表示,补贴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一方面可以提高开发商在绿色建筑上的投入,可以有效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还可以延续建筑物的使用周期。“如果是有利于各方的政策,开发商肯定会积极推进。”

不过,张诚更担心政策能否落实到位,“高成本代表高投入,必然项目的品质就会上去。关键是要确保政策良好的初衷得到实现。”

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韦延年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想拿到这笔补助金是较为困难的,主要是因为这笔补贴是在绿色楼盘获得省级评审后,再通过部门认定的相应星级标准才能拿到。

对于绿色建筑成本,韦延年表示,但凡绿色建筑,必有认知、科技、资金以及管理等四个方面的投入,这四个投入缺一不可,也是高出普通建筑投入成本的部分,“一般来说,一星标准的绿建成本较普通住宅高3%,二星标准的要高6%,三星标准的要高10%”。当前国内还不是强制性的标准,绿色建筑还是属于推介性的标准,推广力度也远远不够,而市面上冒充绿色建筑的楼盘较多,致使专心于绿色建筑开发的开发商积极性不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