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沪首套房贷悄然收紧 对公贷款需求企稳回升

第一财经日报  2012-11-13 07:09

[摘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多家中资银行了解到,目前中、农、工、建四大行在上海地区依然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8.5折~9折不等的优惠政策;但在年末时期,银行信贷额度已经开始呈现差异。

沪首套房贷利率尚未完全走出“下浮”时代,但一些银行已经小幅调升了贷款利率下限。

《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多家中资银行了解到,目前中、农、工、建四大行在上海地区依然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8.5折~9折不等的优惠政策;但在年末时期,银行信贷额度已经开始呈现差异。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企业贷款需求有所回升而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银行或正适度收缩个人住房贷款。

国有大行首套房贷下浮10%~15%

本报记者获悉,在贷款人拥有一定资质的情况下,上海地区四大行仍可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下浮政策;其中,中行、工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的9折,农行和建行则为8.5折。

同时,一些股份制银行的房贷政策则出现差异性。据了解,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仍有首套房贷8.5折利率,而招行等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水平。

“贷款人需要满足一定的资质要求,包括征信情况、收入水平等,”兴业银行沪上一家支行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比如月收入水平至少是房贷还款额的两倍以上等。”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说:“现阶段比之前拿到8.5折利率更为困难一些,很多银行也是有条件的,比如提供一定的存款,或者必须是本行贵宾客户等。”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沪上某支行个贷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言:“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她还说,目前该行个人贷款利率都在基准水平上上浮。

近日有公开信息称,建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人如希望尽快放款,需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该消息还称,目前已有10多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在基准利率上5%~30%不等。

“上海地区首套房贷总体情况没有那么紧张;与此同时,年末国有大行的信贷额度也相比股份制银行来说更大一些。”一家国有大行上海市分行个金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但同时,该行个人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利率有所“下行”,比如个人装修贷款利率就根据贷款人的不同资质而制定为基准利率的1.05~1.15倍不等。

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的信贷额度和资金面紧张,让银行纷纷抬高首套房贷门槛,贷款利率达到基准利率上浮5%~10%,甚至更高。到今年上半年,伴随央行首次公开释放“满足首套房贷”的信号,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松动,相继回归基准利率甚至更低;而下半年以来,一些银行首套房贷政策再度略微收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