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市购房限购政策频出 提升购房者购房保证

北京商报   2012-10-30 14:30

[摘要] 北京市购房限购政策

自9月底至10月中旬,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三项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规定。这三项规定的颁布与实施,是对购房人购房保证的提升。同时,也为购房人买房、换房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途径。北京市购房限购政策频出。

政策1

购房必须使用二代身份证

原文摘录

“房屋登记部门在受理产权登记申请时,应按照规定,核对购房家庭通过资格核验时申报的全部家庭成员证明材料,包括身份、户籍、婚姻及其他证明材料,其中本市居民身份证应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影响

修补限购审核及交易漏洞

“此次,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通知,更多是对前期颁布的限购审核中,具体环节的一些不完善的细节进行修补中的,”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说,“北京在限购审核中,有四个环节的核验‘关卡’来打击骗购行为,分别是申请申报、资料核验、网上签约、产权登记。而此次发布的通知,针对的是产权登记这一最后环节。”

他表示,去年2月北京开始实施限购,到现在也有一年半多的时间,因为购买期房到最后办理产权证,通常需要两年左右,所以当时限购后批的购房者,将陆续开始办理房产证,因此现在出台规定,规范和加强房屋登记时的审核,是很有必要的。此次完善审核,也是体现北京对限购从严把关的要求。

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此通知同时也填补了房屋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一些漏洞。因为一代身份证容易造假,在办理房产证时,可能会出现利用假身份证骗房,以及在房屋再次出售时,轻易被其他人获取购房人身份信息等因素。因此,在购房及办理房产证时提供二代身份证可以有效地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政策2

房屋等价交换免契税

原文摘录

“土地使用权交换、房屋交换,交换价格不相等的,由多交付货币、实物、无形资产或者其他经济利益的一方缴纳税款。交换价格相等的,免征契税。”

影响

房屋不等价一样可少交税

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看来,此次政策的出台,不光是为等价交换房屋的人提供了省钱的“渠道”,也为不是等价换房的人提供了一条少交钱的选择。

“由于交换房屋,价值不相等的情况下,可以按照房屋价值的差额来征收,而且是由单方缴纳税款,所以确实可以为交易双方节省不少的税负成本。”胡景晖介绍说,“甲乙要换房,甲有一套房,价格为90万元;乙有一套房,价格为100万元,且两套房均无按揭和抵押,双方交换时甲支付给乙10万元,甲需要缴纳契税额为(100-90)×3%×10000=3000元;乙则不需要缴纳契税。

他表示,如果按照二手房交易来进行,换房的过程实际上是两次交易。按照每次转让都需由买进方来缴纳3%的契税来计算,甲买进乙的住宅,需缴纳契税额100×3%×10000=30000元;乙买进甲的住宅,需缴纳契税额90×3%×10000=27000元。因此,和双方卖出再买入相比,互换房可为甲乙双方各自节省2.7万元。

但是,在房屋交换时,其他税费也是等同于买卖交易来缴纳。如房屋交换时缴纳的个税、营业税与二手房交易是一致的。

政策3

房地产预售许可下放

原文摘录

“‘房地产预售许可’由原来‘县级以上地(社区网 论坛 商铺)方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负责审批,下放后,明确为‘设区的市级、县级人民政府房地产的管理部门’。”

影响

预售制下放提高市场供应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认为,预售制审批的下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供市场供应量,从而达到量稳的局面。

“以北京为例,管理部门往往通过限制批复高售价楼盘的方式进行调控。但这种性手段干预市场也带来了争议。”赵秀池表示,此次下放审批权,虽然被有些人理解为调控松绑的信号,但事实上,房地产项目的预售制审批工作和制度已经比较规范和完善,下放预售制审批权主要是可以提高预售证审批的工作效率,增加通过预售楼盘的数量,从而增加了市场供给。“对于房价而言,影响其走势的有很多因素,如房价的预期、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等。简单的下放审批权对于房价不会产生促涨的影响,反而有可能造成房价在合理区间,避免大起大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