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香港版"楼市调控启迪 调控政策不能一蹴而就

新京报  2012-10-29 06:34

[摘要] 任何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及时出台和跟进新的政策。例如国十条所讲的地区房价目标控制、房产税和土地税等

■ 楼市观察

任何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及时出台和跟进新的政策。例如国十条所讲的地区房价目标控制、房产税和土地税等

为了及时应对香港房价连续5周创下的历史新高,遏制越来越热的楼市炒风,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从10月27日起实施全新的买家印花税措施,非香港居民、香港和外地注册的公司购买香港住宅时,除缴付一般印花税,还需要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此外,额外印花税的税率适用期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即如果在三年内出售物业,还需支付额外印花税,其中半年内楼宇转手的税率为20%,半年至一年为15%,一年至三年为10%。

这就意味着,仅在印花税上,外来者和在香港的公司,税费达到35%。者手中的楼盘,如果在半年或一年内出手时没有到35%和30%以上,楼市炒家将血本无归。

香港这一楼市调控新政,对内地而言,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众所周知,内地的此轮房地产调控从2010年初实施以来,至今已近3年。尽管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但目前楼市的状况,和人原先对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的预期,相差甚大。

当初国十条推出之时,甚至连一些大开发商都认为,房价将下降三成以上。但实际情况是,除了调控初期房价有所下降以外,3年下来,多数地方的房价仍有上升。距离调控所要达到的“合理房价”目标似乎越来越远。

在这样“牛皮糖”房市下,香港新的楼市新政,无疑是给内地的房地产调控,“吹来了一股春风”。它至少给人以下启示:

首先,任何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及时出台和跟进新的政策。此轮调控初期出台的限购和限贷等举措,政策的边际效应越来越低、反调控的手段也越来越多。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及时出台新的更有的放矢的房市调控政策,例如国十条所讲的地区房价目标控制、房产税和土地税等。

第二,任何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都应该强调针对性和有效性。香港的这次新政,重点打击的是商人、大地产商和外来的者。如果特区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被香港商人和开发商所绑架,那它的“买家印花税”完全可以把香港的公司排除在外,只需对外来者征收。但那样的调控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第三,政府在出台住房政策时,“要务”应该是如何保障公民的居住权。内地众多城市的房价之所以下不去,根本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难以割舍土地财政和GDP的增长,使得调控政策落地时往往出现“微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