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揽储”大战在即 最新商业贷款利率看涨

国际金融报  2012-10-26 13:45

[摘要] “揽储”大战在即 最新商业贷款利率看涨。“个人款利率上浮和银行银根紧缩以及个人贷款资源质量恶化、不良率上升也有关系。提高个贷利率能为银行提供一些补偿。”

(《国际金融报》记者卫容之丁立歆) “揽储”大战在即 商业贷款利率看涨。“个人款利率上浮和银行银根紧缩以及个人贷款资源质量恶化、不良率上升也有关系。提高个贷利率能为银行提供一些补偿。”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由于季节性贷款规模变紧因素,银行贷款开始收紧。与此同时,个贷利率的悄然上涨,购车、装修等款普遍基准上浮30%左右。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了解,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各大城市多家银行对个人消费类贷款利率普遍上浮,包括车贷、房屋装修贷款等,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个贷利率普遍上浮10%至20%,股份制银行上浮利率更高,普遍在20%到30%。

个贷涨五成

某股份制银行个人消费信贷部负责人透露,年底贷款利率肯定会有所回升,各家银行额度较为紧张,即便是上浮也不一定能及时放款。“目前个人消费类款和质押贷款的利率均为基准利率上浮20%,当然如果是贵宾客户,就可以优惠一些。”农行相关人士表示。

“个人款利率并不完全固定。”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称,通常情况下,贷款金额越高、年限越长,上浮比例相对小一些,反之上浮更高,此外,具体执行利率也和贷款用途及贷款人资质有关。

申请门槛也在涨

贷款利率上升的同时,许多银行还提高了申请门槛。不少银行将拥有两套住房作为的硬性条件。同时,“房龄超过期限,消费类抵押贷款申请就可能无法通过。”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银行现在对抵押物的要求很高,如果房龄超过10年,银行一般不会受理,房产抵押物所处地段不佳,变现能力不强,也无法通过审批。

中信银行相关人员解释,因为按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客户到期无法偿还贷款,到时走法律途径就算判其必须归还,但如果客户只有一套住宅,法院也无法强制执行,所以现在增加了这个条件也是降低款的风险。

此外,不仅办理、审核更加严格,部分银行甚至暂停了对装修和购车的贷款发放。“只有签约的车行可以办理车贷,银行原则上不受理个人申请的汽车贷款。”

利率上涨也有招

针对个人款利率上浮的现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由于银行年底前都会通过收缩贷款来调整存贷比;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弥补利息损失。不仅要弥补因为贷款规模下降带来的利息损失,还要弥补存款利息上涨增加的支出成本。

随着年底“揽储”大战的打响,为了争夺存款,银行会再掀“加息”潮。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个人款利率上浮和银行银根紧缩以及个人贷款资源质量恶化、不良率上升也有关系。“提高个贷利率能为银行提供一些补偿。”广发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沐华则认为,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个人业务仍将是银行优先拓展的业务。

银行理财师建议,有贷款需求的市民可以选择信用卡分期。虽然多数银行没有停办个人款业务,但信用卡分期业务更为划算。使用信用卡分期购车,无需抵押、操作简便,赶上银行推出优惠活动,购买指定车型甚至还能获得更多优惠待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