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老汉欲占济南拆迁补偿30万 儿媳状告获12万

齐鲁晚报  2012-10-23 13:59

[摘要] 儿子死后,一老汉和儿媳为了30万的拆迁补偿款对簿公堂,最后历城区法院判决老人返还儿媳补偿款12万余元。

儿子死后,一老汉和儿媳为了30万的济南拆迁补偿款对簿公堂,最后历城区法院判决老人返还儿媳补偿款12万余元。

历城区华山镇的陈老汉家曾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陈老汉老两口与儿子陈强(化名)儿媳乔红(化名)同住。1995年,村委会要对陈家的房屋进行拆迁,双方达成协议:村里将集体的一套两室一厅给陈老汉夫妇住,不准出租转让,不准儿女继承房产使用权;借给陈强一套三室一厅,如果陈强要申请宅基地,就要归还这套房屋。之后父子分居。2005年陈老汉的妻子去世。2006年,陈强向村委会申请了宅基地并签了建房协议。

案件诉至历城区法院,法院审理认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属于家庭共有,不能作为遗产继承。陈强死亡后宅基地应当归陈老汉及其儿媳和孙子共同使用,而楼房绝大部分由陈老汉盖好,虽然不发生宅基地使用权的继承,但已建成的地上财产发生继承。陈老汉与乔红在建成的楼房中共同生活,在此意义上楼房已成为双方共同财产。30万元拆迁补偿款应由双方分割,分割时应考虑共有人对共有财产的贡献大小,并适当照顾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法院判决,陈老汉返还乔红及其孙子拆迁补偿款126320元。之后陈老汉不服判决提起上诉。近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历城区法院的判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