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头酒”文化3000年神秘面纱首度揭开

中华网财经  2012-10-23 11:17

西凤酒“壬辰年新酒祭祀大典”隆重举行

诺奖得主莫言作品同名电影《红高粱》,以其充满生命力的跃动和浓烈的文化色彩震撼了中外影迷,而其间以“酿酒”为主线的故事背景,则勾勒出中国“酒文化”浓郁的历史感与神秘感。10月 23日农历九月初九,中国四大名酒之一—西凤酒举行“壬辰年新酒祭祀大典”,首度揭开3000年“头酒”文化的神秘面纱,还原古法酿酒工艺的历史文化。业内学者、文化界人士、白酒达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头酒”是白酒酿造之精魂,是经过发酵、蒸馏等工艺而浓缩产生的原浆精华,也是当年制酒生产出的批原浆新酒。每年“头酒”的质量,都决定了这一季白酒的质量。所以,千百年来,酿酒人对“头酒”高度虔诚,素有“九月九,酿新酒,祭祀酒神,祈福安康”的传统。

西凤传承着在新一轮制酒破窖出新酒时贴对联、鸣鞭炮、品新酒、送吉祥的习俗。2012年壬辰龙年,恰逢西凤酒荣获 “中国名酒”称号60周年。“新酒祭祀大典”以周秦、汉唐文化为基调,以龙凤呈祥、祈福安康、共襄未来为主题,整个活动由入甑蒸馏、出新酒、迎新酒、敬香祭祖、祭酒、品酒鉴酒和入海封藏等一系列传统祭祀礼制组成,呈现了中国白酒文化的精髓,彰显出西凤对不可复制的古法酿酒的坚守与传承。

当天的活动现场,弥漫着一种“香味悠长、古朴微熏”的别致氛围,三千年历史在这一刻汩汩而出。身着传统服饰的西凤酿酒师模仿古代祭酒仪式,向天地神明敬献酒水、宣读祭文,用传统的酒篓接取新酒,并由白酒和西凤“金舌头”现场品鉴质地。“今年的头酒,无色、清亮透明、醇香纯正,醇厚谐调,甘润挺爽,味长尾净,余香悠长,具有乙酸乙酯与己酸乙酯的复合香气,是凤型酒白酒的风格典型”,西凤“金舌头”——国家首批酿酒大师、国家白酒评委、高级工程师贾智勇先生品鉴后称。出席庆典活动的书画家们则把盏挥毫、临香泼墨,与现场氛围浑然天成、相得益彰。

西凤酒是中国凤香型白酒的创立者和典型代表,有着独特的酿造工艺。它以大麦、豌豆制曲,以高粱为原料,配以天赋甘美的柳林井水,采用土暗窖续渣发酵法,混蒸混烧而得新酒,经酒海封藏三年以上自然老熟而成。经过世代西凤人的传承与创新,锤炼了一整套精湛的酿制工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且不断创新发展,研发出以凤香经典西凤酒为代表的多款新口味、新感觉,以满足国人对国酒的青睐。

“中国白酒文化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白酒几乎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西凤酒,是中国传承年代最久的白酒之一。它起源于6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形成于3000多年前殷商晚期的秦酒,盛于唐宋,发展于明清,鼎盛于当代。”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介绍。西凤酒以其“醇香典雅、甘润挺爽、诸味协调、尾净悠长”的风格和“不上头、不干喉、回味愉快”的特点,四次荣获“中国名酒”称号,九次夺得国际金奖,是中华酒林中的一朵瑰丽奇葩。

据悉,随着西凤“复兴四大名酒地位,重回中国名酒阵营”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爱酒之人对西凤酒钟爱有加。2012年1月至9月,西凤实现销售收入31亿,再创历史同期水平,今年将有望实现40亿元的销售收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