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綠地深陷質量門回避質問 瘦身鋼筋結果成了謎

理財周報   2012-10-22 09:35

[摘要] 9月28日,上海綠地秋霞坊業主就項目存在的阻燃材料不合格、防盜門厚度不夠等問題向綠地集團提出抗議;近日,北京房山綠地新都會國際花都業主就項目7月底曝出的設計缺陷、施工質量及裝修材質問題,與開發商進行談判,但無明顯進展。

對“瘦身鋼筋”事件,綠地集團曾表示積極調查,而實際操作中卻無“誠意”。

綠地房子的質量問題一直挑動著購房者脆弱的神經。

9月28日,上海綠地秋霞坊業主就項目存在的阻燃材料不合格、防盜門厚度不夠等問題向綠地集團提出抗議;近日,北京房山綠地新都會國際花都業主就項目7月底曝出的設計缺陷、施工質量及裝修材質問題,與開發商進行談判,但無明顯進展。

“冷處理”回避質問

值得注意的是,對于這一系列質量問題,身為國企的綠地集團全部都采取了回避和冷處理的態度。對于數月前馬鞍山項目“瘦身鋼筋”事件檢測結果的公布,綠地也做了“冷處理”。截至2012年10月16日,距離馬鞍山綠地世紀城被曝出“瘦身鋼筋”問題已經過去近五個月,綠地集團所承諾的“官方檢測結論”也遲遲未公布。

與此同時,記者從馬鞍山綠地世紀城售樓處得到消息,項目已于10月初推出一期精裝房源,包括1#、3#、5#、11#四棟樓,均價在5100-6100元/平方米。

讓人驚訝的是,此次推出的精裝房源中的11#樓,正是“瘦身鋼筋”事件中的問題樓座之一。有業主稱綠地此舉為“換湯不換藥”,想通過重新包裝賣個好價錢。

綠地集團方面在事發后曾表示檢測結果將在5月底公布。但是,綠地官網上關于此事的動態依舊停留在5月7日的公告內容:綠地控股集團承諾對不合格建筑材料實行“零容忍”。

10月16日,記者分別致電馬鞍山世紀城項目售樓處、安徽省檢測二站和馬鞍山建筑管理處,三方都表示檢測報告已于兩個多月前出來,并稱檢測結果表明為“一般質量問題”。

然而,奇怪的是,無論是綠地集團官網,還是馬鞍山建筑管理處網站,均未見有關檢測結果的任何公示文件。

4mm的社會責任

2012年4月,馬鞍山在建高層項目曝出的主梁鋼筋不合格問題,讓整個綠地集團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被曝出存在鋼筋質量問題的是綠地于2011年5月開工建設的世紀城項目,原本12mm的主體承重鋼筋被替換成8mm的“拉細”鋼筋,業界戲稱“這是用1.6米馬云的脊梁支撐起2米23的姚明。”

這個4mm細微差別的發現完全出于一個偶然。

馬鞍山被稱為“鋼城”,人們對鋼材或多或少有一定的認識和了解。綠地世紀城的一位業主因臨近退休,又對樓盤較為關注,經常跑工地,其自身也是一個建筑企業員工,有一次便用游標卡尺對部分鋼筋的直徑進行測量,結果發現沒有達到規定標準。

在業主的推動下,馬鞍山市建筑管理處在4月13日發布文件,要求綠地世紀城全面停工,指出了項目工程2#樓13層、11#樓19層存在“瘦身”鋼筋問題,并責成“對反映問題比較集中的2#樓,委托有相應資質的法定檢測機構對已完成結構施工部位進行檢測。”

隨后,在業主們的集體“施壓”下,綠地世紀城被迫停工。

4月19日-29日,綠地世紀城接受委托的安徽省檢測二站進入現場進行檢測工作。5月7日,綠地集團發布公告回應此事,承諾對不合格建筑材料實行“零容忍”。公告稱,如果檢測結果表明項目的確存在質量問題,集團將嚴格按照當地建設主管部門的要求進行整改,同時對相關單位及責任人做出嚴肅處理。

“此前雖然沒有這樣的先例,但是如果項目真的檢測出有質量安全問題,的可能是拆掉重建。”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理事陳保存對記者如是說。

對于“瘦身鋼筋”事件,綠地集團曾公開表示要積極調查,協助檢測部門開展檢測工作,盡快出具權威結論,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卻并沒有表現出明顯的“誠意”。據悉,在安徽省檢測二站介入后,綠地不僅拒絕了媒體的參與,原本計劃參與檢測的具有建筑從業資格的業主代表也被拒之門外。

一位當地檢測站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綠地的檢測結果很不好,由于有的鋼筋是直接拉瘦到了4mm,不僅不能支撐抗震,整個建筑主體都會有很大的倒塌危險,如果按照正常的執法,這樣的建筑是要拆掉重建的。

但是,當地政府迫于綠地的壓力,而沒有公布這個結果。

不了了之?

早在5月29日,記者曾聯系接受委托進行檢測的安徽省檢測二站,負責此事的劉站長表示檢測結果出來之前不接受采訪。而據另一位工作人員透露,當時現場檢測工作已經結束,檢測報告將在14天之后出來,但對于檢測結果是否合格并未吐露半字。

日前,記者就此事再次致電安徽省檢測二站的劉站長,對方表示檢測報告已經在大概兩個月前出來并由檢測二站移交給馬鞍山建筑管理處。而當記者問及具體出報告時間以及檢測結果如何時,他表示這些問題應該去問馬鞍山建筑管理處。

記者聯系馬鞍山建筑管理處,其辦公室一位負責人稱,報告檢測結果為“一般質量問題”。然而,記者查閱馬鞍山建筑管理處網站,截至2012年10月16日,并未發現關于綠地世紀城“瘦身鋼筋”檢測結果的公示文件。對此,該辦公室負責人含混其詞稱“應該公布了,你再找找。”

在綠地集團官網上,關于此事的動態也依舊停留在5月7日“綠地控股集團承諾對不合格建筑材料實行‘零容忍’”的公告。

“十一國慶節”之前,記者以購房者身份致電馬鞍山綠地世紀城項目售樓處,一位銷售員告訴記者,項目并不存在嚴重質量問題,檢測報告在售樓處可以看到。10月16日,記者再次致電世紀城售樓處,要求查閱檢測報告時,對方卻表示售樓處的檢測報告已經撤下,他本人不方便提供,檢測報告老業主已經看過,并不存在大問題。

如果檢測結果表明綠地世紀城項目并不存在大的問題,何以遲遲不按照當初的承諾明確公示檢測報告,而選擇了“冷處理”?

對于工程主梁鋼筋從12mm變成8mm,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建筑工程師對記者表示其“危害特別大”。根據馬鞍山當地的鋼材價格,綠地項目鋼筋拉細1mm就會給每平米建筑成本節省617元左右,拉伸4mm,意味著每平米建筑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以上,但是這也給建筑安全帶來了巨大的隱患。他指出,使用不合要求的鋼筋,樓盤的抗震、抗壓性將大打折扣,涉及結構安全問題。應首先委托檢測單位進行檢測,如果不合格,輕則需要由具備資質的加固單位進行加固處理或者降級使用,嚴重的則必須拆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