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开征房产税大方向明确 明年上半年楼市或触底反弹

重庆商报   2012-10-22 08:42

[摘要]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第四季度经济会回升,房产税征收对象是高收入人群。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第四季度经济会回升,房产税征收对象是高收入人群。

“房产税铺开的具体时间表最有可能是在11月后,而且大方向已经明确无疑了,主要征收对象应是拥有豪宅或多套房的高收入的人群。”10月19日在成都举行的“2012中国经济巡回论坛(成都站)”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称。贾康还预言称,明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将会触底反弹,开始回暖。

明年上半年楼市或触底反弹

贾康首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做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已经得到有效的改善和扭转。“我认为第四季度的经济情况会实现回升”,贾康教授表示,他对明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在景气回升的背景下,明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将走出最严峻的局面。

开征房产税大方向已明确

在贾康素看来,房产税是楼市调控的一大治本之策。贾康透露,房产税的主要征收对象应是拥有豪宅或多套房的高收入人群。“应当明确的是,家庭套住房,或者说一定家庭人均标准之下所谓单位的住房,是不在房产税覆盖范围内的。此外有不少人认为,第二套房是给自己买的一份商业性社会保险,这种所谓商业性社会保险,我认为也可以在政策方面给予一定宽待,针对第二套房的房产税税率也可适当降低。”

“房产税铺开的具体时间表最有可能是在11月后,而且大方向已经明确无疑了。”

土地出让金和房产税不冲突

对于房产税的法理依据是不是合理,贾康认为这是房产税和土地出让金的问题,作为“税”性质的房产税和“租”性质的土地出让金的性质不一样,他们之间可以形成并行不悖的关系。

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中国的城镇土地进入开发的都是国有,其他国家征收房地产税都是在私有权基础上,而国内的土地是国家,不应该征收房产税。对此,贾康认为国有土地的税收是针对房地产使用权的者,从国际经验和国内改革实践来看都是没有冲突的。“从范围来看,并不是的土地都是私有的,比如说英国、我国香港,那里的房地产税可以针对私有的、公有的土地一视同仁全覆盖。”重庆记者赵鹏

“我认为第四季度的经济情况会实现回升,最终全年的GDP增速很有可能是7.7%。”贾康还认为,在景气回升的背景下,明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将走出最严峻的局面。

更多分享:10.27看房团火热报名 13线齐发寻找北京好房子

更多分享:首付8万入房山 答题赢彩电 万科惊喜不断 优惠9万

相关新闻:

贾康:开征房产税大方向已明确 主要对象应是富人

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锐减 学者吁建房产税等地方税体系

北京房产税如何征收标准试点存在阻力

财政部贾康:房产税试点现阶段不适合全面推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