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贾康:开征房产税大方向已明确 主要对象应是富人

天府早报  2012-10-21 08:48

[摘要] 在房地产,贾康素有“房产税”的称号,昨日他依然紧扣房产税这一主题,在他看来,房产税是楼市调控的一大治本之策。“房产税铺开的具体时间表还不能说已经定好,但大方向已经明确无疑了。”贾康表示,有了重庆和上海两地的率先试点和在数十个城市“空转”多年积累的经验,开征房产税在技术层面已无太大难题,最重要的是

房产税应重点针对富人是首套免征

昨日,由2012城市观点论坛在成都举行。 住建部政策研究室主任秦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等多位出席论坛,就房地产市场走向、房产税等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对于广受争议的房产税问题,在业界有着“房产税”之称的贾康表示,开征房产税是楼市调控的治本之策,“虽然推广的时间表还不好说,但大方向已经明确。”贾康建议,在制定房产税征收细则时,可借鉴日本实行的“首套免征”模式。

成都每年30万的新增人口,足以支撑房地产市场在调控之下的平稳发展”

——秦虹

“开征房产税在技术层面已无太大难题,最重要的是完善制度设计”

——贾康

秦虹:楼市不会重演十年高增长

“同样的一套调控政策之下,为什么有的城市房价基本上没有波动,而像温州、鄂尔多斯这样的城市却出现超过50%的?”秦虹的这个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沉默和思考。

“问题的关键在于人口。”秦虹一针见血地指出,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每年新增常住人口超过60万,而温州每年新增常住人口还不到10万,正是这一差距造成了不同城市房价的表现迥异。“北京每年新增家庭住户数超过25万,这意味着即使把拆迁和改善型需求排除在外,每年也有至少25万套住宅的需求量。一线城市巨大的住宅需求量,是温州、鄂尔多斯这样的地区无法比拟的。”秦虹表示,在实地调查中发现,温州有的二手房价格下跌幅度超过40%,“没有真实需求做支撑、只靠资金堆出来的市场一遇到调控,出现大起大落是在情理之中。”

在秦虹看来,成都每年30万的新增人口,足以支撑房地产市场在调控之下的平稳发展。

除了城市人口的持续增加,秦虹认为,货币政策也是过去10年里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她表示,当前中国仍处在城市人口增长期,因此住宅市场还有继续发展的空间。“但由于货币发行规模将有所下降,同时保障性住房也会分流一部分市场需求,因此上一个十年高速增长的情况不会再次上演。”

贾康:开征房产税大方向已明确

在房地产,贾康素有“房产税”的称号,昨日他依然紧扣房产税这一主题,在他看来,房产税是楼市调控的一大治本之策。“房产税铺开的具体时间表还不能说已经定好,但大方向已经明确无疑了。”贾康表示,有了重庆和上海两地的率先试点和在数十个城市“空转”多年积累的经验,开征房产税在技术层面已无太大难题,最重要的是完善制度设计。

贾康认为,房产税的主要征收对象应是拥有豪宅或多套房的高收入人群。“应当明确的是,家庭套住房,或者说一定家庭人均标准之下所谓单位的住房,是不在房产税覆盖范围内的。此外有不少人认为,第二套房是给自己买的一份商业性社会保险,这种所谓商业性社会保险,我认为也可以在政策方面给予一定宽待,针对第二套房的房产税税率也可适当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