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前三季度房地产使用外资降5.62% 对外资仍具吸引力

新华网   2012-10-20 09:07

[摘要] 商务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与去年同期16.6%的增幅形成鲜明对比。分析认为,受全球跨国放缓等因素影响,我国引资金额出现同比下降,但长期来看,仍将保持相当规模。

商务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与去年同期16.6%的增幅形成鲜明对比。分析认为,受全球跨国放缓等因素影响,我国引资金额出现同比下降,但长期来看,仍将保持相当规模。

据商务部统计,从去年11月以来,除今年5月份以外,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呈现持续负增长态势。今年9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亿美元,同比下降6.8%,连续4个月负增长。

“吸收外资放缓在意料之中,全球跨国减少直接导致中国FDI规模下降。是欧盟深陷债务危机,对华降幅甚至超过全球FDI降幅。”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主任何伟文说。

联合国(微博)贸发会议发布的《2012年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直投增长速度将放缓,流量约在1.6万亿美元水平上下浮动。商务部数据显示,1至9月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8.3亿美元,同比下降6.3%。

外需低迷导致的出口受阻也让制造业吸收外资大幅减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69.5亿美元,同比下降7.5%。

除外部因素外,国内实施的宏观调控措施,使得房地产等领域吸收外资降温。统计显示,1至9月,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5.62%。

尽管我国吸收外资整体规模有所下降,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段时间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质量和水平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中部地区利用外资呈现快速增长,1至9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6.5%;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1.6%。

“吸收外资正处于结构调整期,低端制造业吸收外资有所减少,现代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在增加;以出口为目的的外商在减少,以中国市场为目标的在增加,中国仍将是全球吸引力的东道国之一。”何伟文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高盛集团、摩根斯坦利公司分别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2%、8.1%和8.5%。近期,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发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受访的美国、欧盟和日本企业中,近两年有意扩大在内地的企业的比例分别高达82%、63%和67%。

近年来,中国吸引外资的比较正在从成本这一单一,向环境优良的综合转变。中国广阔的市场、完整的产业链以及强大的研发力量,都对跨国者具有强大吸引力。

“其实我们大部分外企中国的首要原因不是成本,是因为想进入中国市场。我们想通过研发研发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会主席赵国华说。

统计显示,9月份美日等发达国家对华降幅正在收窄。“种种情况表明,当前吸收外资下降的现象是暂时的,多数跨国公司仍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沈丹阳说。

何伟文表示,总的来看,中国利用外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对此要有信心。中国应继续坚持利用外资的政策,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近年来,我国利用外资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而不是简单关注引资规模。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此前表示,预期中国今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将保持稳定,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