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二套房贷与改善型住房的暗门被关上

解放日报  2012-10-19 17:14

[摘要] 二套房贷与改善性住房之间解读空间的大小,是衡量房地产政策松紧的重要风向标。而二套房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的规定,无疑斩断了二者的联系。

解放日报2012/10/17报道二套房贷与改善性住房之间解读空间的大小,是衡量房地产政策松紧的重要风向标。而二套房的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的规定,无疑斩断了二者的联系。

1月10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再次规范房地产市场,重提鼓励自住性的购房与抑制投机性购房的政策倾向。作为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重要一环,文件对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实行了一刀切的政策:“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二套房贷是个松紧带,视市场的变化情况可松可紧。此处有两个活眼,一是购房首付款比例,是30%还是40%?二是利率,是享受7折还是8折的优惠利率?

对于这两个活眼一直有各自解读的空间。基本上是房价下降时宽松解读,房价大幅上涨时严格解读。

2009年7月23日,房地产调控的初现端倪,银监会声明,对二套房贷政策没有调整,始终要求商业银行坚持执行40%及以上的首付比例。银监会禁令中明确指出,只有改善型住房的二套房贷方可享受比照一套房贷的优惠,银行不得对此有延伸。

何谓“改善型”住房?标准迥异、空间极大。在2009年年初促进房地产市场拉动GDP以来,各家的银行对“改善型”住房进行了含义最宽泛的解读,结果就是,最终市场上几乎的二套住房都与首套住房一样,享受到了优惠的利率政策,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而自7月以后,随着房贷收紧,各家银行再次作出从紧的解读。

2009年12月14日,国四条等房地产的调控措施相继出台后,各地出台配套措施,大多延用2008年“131号文”中的优惠政策,即“改善需求可以按首套享受二成首付,利率七折的优惠”。但出台的通知却有根本调整,退回到131号文之前的紧缩政策。这意味着各地新规必须再次随之调整,进行清理。

二套房的购房首付款比例活眼已经扣上,第二个活眼利率还半遮半盖。在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方面一刀切,在利率方面却要求按市场原则行事。按照“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的规定,银行可以根据客户评级自主决定利率优惠,是对银行信用定价原则的尊重。今后客户的议价能力、银行的信用风险能力将十分重要。

国四条新规甫出,更为严格的国十一条接踵而至,政府挤压房地产泡沫的决心不容置疑。虽然房价短期内还不可能出现环比大幅下降,但市场交易量的停滞等已经显示出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上涨乏力。

更要害的是,信贷政策抽紧了房地产开发商的银根,如房地产开发商缴纳土地出让金首付不得低于50%,1月7日《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土资源部正证监会,对部分申请IPO和再融资房地产企业中的25个涉嫌违规用地项目进行清查,以后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需要得到国土部的认可。这些将使2010年房地产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变得比较困难,在2009年高价拿地后,资金链紧张的房地产开发商将在今后两年遭到严峻挑战。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房地产价格降不降,房地产开发商的新一轮洗牌业已展开。证券市场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低迷,是为房地产开发商敲响的重新排队的钟声。

相关新闻:

北京二手房首付比例 5万首付住住新房更划算

第二套房未执行4成首付 北京首付比例因地而异

公积金贷款北京首付比例仍为20%

首套房北京首付比例与利率均现上调

政策未变 四大行维持北京首套房首付比例及基准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