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千套微利房被騙購 房改政策漏洞無法管控

晶報   2012-10-19 09:57

[摘要] “今天終于看到有晶報的報道了,這個存放了15年的‘潘多拉盒子’被打開,相信很快就會有不少騙購微利房的業主要去更改房屋姓名,逃避法律責任。”昨日,福田某國企退休在家的老干部約見記者,他痛批15年前的房改政策存在很多漏洞,幾乎到了無人管控的地步。

 “今天終于看到有晶報的報道了,這個存放了15年的‘潘多拉盒子’被打開,相信很快就會有不少騙購微利房的業主要去更改房屋姓名,逃避法律責任。”昨日,福田某國企退休在家的老干部約見記者,他痛批15年前的房改政策存在很多漏洞,幾乎到了無人管控的地步,這導致當年許多人紛紛通過各種渠道,騙購了至少上千套微利房。

與此同時,晶報讀者李先生也反映自己9年前在他名下莫明“獲贈”了一套鹿丹村的微利房,昨日記者與李先生前往國土部門查詢,發現該套微利房已不存在。

另外,龍崗區民政局昨日向晶報發函,澄清涉案《結婚證》系偽造的,并非南山警方之前調查所述“《結婚證》是真的”。

龍崗區民政局:

涉案《結婚證》系偽造

對于南山警方昨日透露王寧與馬小姐的《結婚證》是真的、所蓋公章也是真的這一說法。龍崗區民政局高度重視,辦公室負責人楊波說,該局立即組織人員開展了調查,從目前龍崗區民政局現有的婚姻登記檔案資料中,未發現王寧和馬小姐的婚姻登記檔案的原始材料。“經民政局認真核查,龍平婚字第010號婚姻登記證書,持證人為羅某某和韋某某,登記日期為1997年1月4日,而非馬小姐和王寧,登記日期也不是1997年1月28日。民政局確認媒體報道的馬小姐和王寧的婚姻登記證書為假證書,系偽造。”楊波說。

如果確定是偽造的《結婚證》,那眾多網友對王寧是否犯重婚罪的疑問,也就不存在了。

對于涉事《結婚證》的蓋章頒發部門為何系龍崗區平湖鎮人民政府?楊波解釋說,按照國務院(第387號)《婚姻登記條例》第二條的規定,內地居民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是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或者鄉(鎮)人民政府。2005年8月26日以前,龍崗區各鎮轄區居民的婚姻登記由鎮人民政府辦理,具體辦理部門是龍崗轄區原各鎮人民政府民政辦。自2005年8月26日起,按照上級文件要求,龍崗區轄區戶籍居民的婚姻登記統一由龍崗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進行,各鎮人民政府不再辦理婚姻登記業務。從2005年7月1日起,龍崗區通過省民政業務統一軟件辦理婚姻登記業務。

網友:

王寧必須說出真相

晶報的相關報道引起了各大網絡的轉載,網友們對此發表不少個人意見。

網友A說:“這事一個人是難以做到的,應該有很多背后操作,所以一查到底,連根拔起,以免后患。”騰訊網友鼎盛博曝料說:“這些多來自某地,當年住宅局的有領導也是某地的。他們老鄉之間互相幫忙,在微利房上有很多在深圳的老鄉得利。景田北那邊這種情況很多,有一個叫劉某寶的人手上有5套這樣的房在出租,都是以他人之名購得的。此人可能與當年的住宅局某領導是親戚。”

網友性情中人說:“以前的政府微利房大部分都是這樣申請來的,沒有政府相關部門的,是申請不到的。我知道的基本上要找一些專門在辦申購房的人員才辦得了,得花5萬元-10萬元就可以拿到了。這些事,在老百姓中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只要王寧說出中介公司的名稱,很多真相就會出來了。這需要警方在調查中,必須要求王寧說出!”

針對不少網友對原深圳市住宅局工作人員辦事是否公正、合法,是否存在監管漏洞等多項質疑,昨日記者擬出一份《采訪函》遞交給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辦公室,截至昨晚9時發稿時,暫未收到該局的任何官方回復。

曝料

騙購手續中介費每套2萬元

“中介公司與辦理申購微利房的有關部門有勾結,當年可能形成了一個團伙組織,全市很多微利房就是這樣被騙購變賣的。”

——福田某大型國企退休職工老金

老金曾是福田某大型國企的職工,十年前已退休,當昨日看到晶報曝光王寧騙購微利房的報道后,老金表示大快人心,因苦惱于自己的特殊身份,多年來無法向紀委部門反映此問題。

老金回憶稱,1997年,國家頒布了一個關于政府公務員、企事業職工房改房的政策,房改房是國家對職工工資中沒有包含住房消費資金的一種補償,是住房制度向住房市場商品化過渡的形式,它的價格是由政府根據實現住房簡單再生產和建立具有社會保障性的住房供給體系的原則決定,是居民將單位分配的現住公房以標準價或成本價扣除折算后購買的微利房。

“微利房平均面積都在80平方米以內,向國土住宅局補繳的地價、房價從3萬元至8萬元不等,加之不少公房都建在,當時有不少人都想要;有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名下有很多制度公房,房改政策一頒布,卻因自己本單位一些職工條件不符合,將多余的公房或是外賣給別人,或是通過中介公司操作外賣,或是職工造假證件騙購微利房。”老金說,在那個時期,大家為了能夠得到一套微利房,都不擇手段,而政府也監管不到位。

當年,老金記得身邊就有十余名同事的單身親戚、朋友,因不符合申購微利房的條件,最終選擇以騙購微利房的方式,以每套2萬元的價格向中介公司支付費用,事后,老金證實有其中4人分別獲得了桃源村一期、鹿丹村、景田北、松坪山區域各一套微利房。對于該中介公司的名稱,在老金的記憶里早沒有了蹤影,但他始終堅信,“中介公司與辦理申購微利房的有關部門有勾結,當年可能形成了一個團伙組織,全市很多微利房就是這樣被騙購變賣的。”

有網友建議政府對的微利房展開全面復查,曝光欺詐者,予以重罰。但老金認為,其實在晶報這次曝光前后,就已有不少人到房產登記更換了產權人的名字,因為偽造結婚證等各項手續也只是為了能夠騙購微利房,大多數在得到微利房后,都會及時更改產權人名,然而王寧“掉以輕心”,成了這批造假詐騙分子中個“替罪羔羊”。

曾莫明“獲贈”鹿丹村微利房

李鳳林系深圳市中金嶺南有色金屬股份有限公司貿易部的前職工,多年前退休后喜歡每天翻看報紙,“晶報關于王寧騙購微利房的報道,這類事情好像在我身上也出現過。”李鳳林回憶說,上世紀80年代末,單位給自己分配了一套位于福田下步廟南區的制度公房,每個月房租僅2塊錢,1997年房改政策頒布后,公司的400多套制度公房也就可以上市銷售給職工了,而李鳳林向公司申請自己現住的公房,申購為自己的微利商品房。

“當時公司福利部的員工朱艷蘋在操作房改的工作,2002年,她告訴我,我和妻子已經在鹿丹村有一套微利房了,我十分驚訝,朱艷蘋就和我一起到蓮花二村原先的深圳市住宅局查詢,前臺女辦事員通過網絡查詢,也證實我確實有一套微利房在鹿丹村,而且使用的是我和我妻子的結婚證、身份證。”李鳳林記得,自己當時在住宅局辦事大廳內大聲抗議,并向工作人員討要鹿丹村的微利房,“大約半小時過后,前臺后面走出一名中年干部,他對女辦事員說,‘你不要管那么多了,給他辦申購微利房就好了。’”李鳳林在補繳完3萬元的地價后,終于領到了屬于自己的房產紅本。

直到昨日,李鳳林才明白在原深圳市住宅局發生那一幕的原因。

昨日下午,晶報記者和李鳳林一同來到深圳市規劃和國土委員會直屬管理局,調取李鳳林的房屋產權信息,其中鹿丹村微利房的字眼早已消失。為此,記者向也已退休在家的朱艷蘋求證,她表示自己當時操辦了400多套制度公房,隨著記憶力減退,10年前發生的事已記不清。

 

香港地產網數據參考:香港樓市成交

最全的香港樓市成交數據 讓您輕輕鬆松掌握樓市動向!

【更多資訊】

廣州多樓盤網簽需排隊 被指借“限簽”抑房價

六成城市房價停漲 專家稱推盤量大但成交疲軟

預售許可審批權下放被疑變相放松房地產調控

李嘉誠廣州商業地產動工7年開業 將面臨大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