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民企涉足土地一级开发市场 意在低成本圈地

上海证券报   2012-10-17 08:02

[摘要] 在地方政府和开发企业双重需求的推动下,各地包括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在内的土地一级开发尤为火热,不仅是招商地产、云南城投、中天城投这些传统的央企及地方国企深涉其中,那些背景深厚、资金雄厚的民营房企也试图分一杯羹。

就在万科、保利等龙头开发商在“招拍挂”市场上高歌猛进、奋勇搏杀之际,另一个土地市场也正如火如荼地推进。

今年以来,在地方政府和开发企业的双重需求的推动下,各地包括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在内的土地一级开发尤为火热,不仅是招商地产、云南城投、中天城投这些传统的央企及地方国企深涉其中,那些背景深厚、资金雄厚的民营房企也试图分一杯羹。

的确,越来越多的房企注意到了土地的一级开发的“”,拥有土地的一级开发资质意味着在拿地环节坐拥成本,进而轻松享受一二级市场的双重。更重要的是,这是除了土地招拍挂市场外,从另一个渠道加剧房地产市场资源的集中和房企之间的实力分化,谁能低成本获取大量的土地,谁就能在此轮调控后掌握更多的市场资源,从而赢得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十年。

现状扫描

民营房企涉足土地一级开发

9月13日,大名城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作为福清市政府确定的合作开发企业,已与福建省福清市土地发展签署了关于《福清市观溪新区西土地一级综合整治及开发项目协议书》。该次合作开发面积约为3500亩,土地综合整治及开发项目总约40亿元人民币,采用10%资金成本加溢价分成回报的方式。

对于公司来说,这似乎是一桩只赚不赔的买卖。事实上,这早已不是大名城次介入土地一级开发市场。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大名城与多个的地方政府签订一二级联动的供地协议,控制的土地储备达到约1.65万亩,主要分布在福建永泰、河北滦县、福建福清和甘肃兰州,将在2013年陆续转为可开发用地,为公司未来大盘开发和周转奠定了储备基础。

不止是大名城。9月10日晚间,华夏幸福公布消息,与江苏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约定区域的合作协议》,双方合作整体开发“镇江市京口区大禹山创意新社区项目”。而就在今年,华夏幸福接连获得多个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包括“无锡(南长)国家传感信息”项目、河北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开发建设项目、沈阳市苏家屯区域开发建设项目等。

实际上,在楼市的调控持续两年之久后,各地政府的救市之心愈加迫切。相对于佛山、芜湖等地放松限购、购房等过于直接显眼的救市方式,今年以来深圳、武汉、长沙、兰州等地纷纷加大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的力度,以“曲线救市”的方式拉动地方、增加土地供应,同时向商品房市场释放大批刚性需求。立足深圳的龙头房企招商地产就是受益旧改的典型代表。今年8月,招商地产与深圳当地政府签订了南山区西丽区与牛成村两个旧改开发合作意向,而在此之前,招商地产已相继在坪山新区、蛇口、光明、前海、溪涌等地屡次斩获旧改项目。在母公司招商局集团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下,招商地产已然通过深圳各区的旧改项目储备了庞大的土地资源。

土地一级的开发商被视为捧着“金饭碗”吃饭,地产行业内甚至有“卖房不如卖地”的说法。土地一级开发商的盈利模式清晰,即通过拆迁、土地平整将“生地”变为“熟地”以达到出让标准,待土地通过招拍挂出让后,公司再按照与政府的分成比例,获得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土地出让。

更多分享:10.27看房团13线齐发寻找好房子 10月21日地产团召集中

更多分享:首付8万入房山 答题赢彩电 万科惊喜不断 优惠9万

相关阅读:

黄怒波:冰岛租地预计10月签约 民企经受住考验

民营房企突围——寻找变革中的民企动力

民企遭遇“灯下黑” 商厦建成被强行收回

宋延庆:民企与央企牵手或改变竞争格局

民企“傍”央企 成功可能性有多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