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刚需人群公积金贷款申请"爆棚"2013年才放款

中国证券报  2012-10-16 08:41

[摘要] 在今年中秋、国庆节长假前的最后一天,多家房地产中介门店收到总公司的通知。通知称,由于目前公积金贷款申请数量增加,审核批贷时间已推迟至明年。

“什么?现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明年才能放款?我等不起啊!”面对房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准备出手购房的杨洋(化名)颇感无奈。对方明确告诉他,由于刚需人群的公积金贷款申请“爆棚”,批贷和放款时间已推迟至明年。房地产业内人士称,目前出手的购房者以首次置业的刚需人群为主,所以公积金贷款申请大幅增加。

思源地产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今年中秋、国庆节的长假前的最后一天,多家房地产中介门店收到总公司的通知。通知称,由于目前公积金贷款申请数量增加,审核批贷时间已推迟至明年。总公司要求,门店工作人员应建议客户尽量通过商业贷款购房,否则可能影响购房进度。多位房地产中介人士表示,正常情况下,公积金贷款的审核、批贷速度原本就较慢,而近期由于申请数量大增,审核、批贷的速度更慢了。一般情况下,公积金贷款的审核需要1.5至2个月时间,而商业贷款只需要15—20天。申请国管公积金贷款的耗时比市管公积金更长。

建设银行的一位负责公积金贷款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近期公积金贷款申请的确“爆棚”,三季度以来增速远远高于上半年。“我们总共就这么几个人,即使加班加点地干也处理不了那么多合同。”

眼下,“等不起”的公积金的贷款令着急买房结婚的杨洋犯难。“买?还是不买?”杨洋无奈地说,虽然今年已两次降息,但与商业贷款利率相比,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仍相当明显。“没想到现在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人这么多,居然排到了明年。”目前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5%,而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即使8.5折也达到5.568%。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测算,以贷款金额80万元、期限30年为例,公积金贷款的月供比商业贷款少523.02元/月,利息总额少18.8万元。

“对于我们这种月薪四五千元的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这不是一笔小钱,所以当然希望能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杨洋坦言,“等不起”的原因是房主希望尽早拿到贷款。“此前听说我们要用公积金贷款,卖方差点不想卖给我了。如果公积金批贷、放款真的要等到明年,那我只能咬牙用商业贷款了。”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目前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比例明显上升。一方面,目前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的利率相差较大,公积金贷款可以大大降低刚需购房者的成本。“2009年商业贷款利率普遍给予7折优惠时,与公积金贷款利率基本接近,但现在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太明显了。”另一方面,目前刚需购房者仍是楼市的主要购买力,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基本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地方政府频频微调房地产政策,预计未来个人房贷政策、地方公积金贷款政策会有所放松。张大伟表示,“各地微调楼市政策依然持续,公积金正是最容易执行与影响市场的手段。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可以向市场释放微调信号,同时不会触及限购、限贷的政策底线。”而目前已有超过20个城市上调了公积金贷款额度。

更多分享:10.27看房团13线齐发寻找好房子10月21日地产团召集中

更多分享:首期8万奔驰 搜房会员独享6万优惠44套临铁实景洋房120万起

相关新闻:

住房公积金贷款咨询电话12329即将开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房地产贷款有所放松 房价难以反弹

北京个人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 资金面全面吃紧

工行北京分行:今年发放个人房屋抵押消费类贷款逾45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