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华企业售楼自救 民间资本接手国资房企项目

证券日报  2012-10-11 09:24

[摘要] 10月10日,老牌国资房企中华企业发布公告称,拟以7.9亿元出售旗下物业中华企业大厦五至二十七层及其相关物业,收购方为天津畅和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畅和”)。而从中华企业出售以自己公司命名大楼的情况看,公司的资金状况可以说很不理想。

10月10日,老牌国资房企中华企业发布公告称,拟以7.9亿元出售旗下物业中华企业大厦五至二十七层及其相关物业,收购方为天津畅和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畅和”)。而从中华企业出售以自己公司命名大楼的情况看,公司的资金状况可以说很不理想。

此外,据记者了解,天津畅和系国内首支人民币商业地产私募股权基金高和资本的关联公司,而高和资本已在北京成功操作了多个商业地产项目。

此前,住建部政策研究室主任秦虹也曾表示,由于缺乏渠道的状况并未发生改变,民间资本依旧高度关注房地产。但策略及方式却开始出现变化,未来民间资本将主要进行机会性,如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等。

负债压力大

对于本次出售计划,中华企业表示将有利于公司加快存量去化,调整公司资产结构,保证公司有序经营。

而作为主要开发中高档住宅以及中高档商务楼的房企,深耕长三角地区中华企业在本轮调控中倍感不适。

今年5月份,中华企业就曾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将所持有的上海华营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598亿元债权转让给上海华服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8.17亿元。其半年报则显示,依靠5月份的8亿元转让收入,公司今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1156%;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12亿元。

同时,截至2012年6月底,公司手中的现金为26.7亿元,而短期借款和一年到期借款则高达64.6亿元。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就认为,公司资金链偏紧,需要加快楼盘销售回笼的资金。

而从本次中华企业出售以自己公司命名大楼情况看,公司的财务状况确实很不乐观。有业内就表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以公司名字命名的大楼是企业的一个标志,不到万不得已,很少有公司会将其出售。

中华企业自己也表示,受持续宏观调控、限购、限贷政策影响,公司项目销售的压力较大,资金回笼较慢,公司资产负债率维持在高位。

收购资产被看好

有业内人士称,由于中华企业是上海房地集团旗下上市的平台,其名下资产质量均颇为不错。

收购方高和资本的相关人士就表示,“本次收购的中华企业大厦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是一个已运营多年的成熟物业,且收购面积达到了2.6万平方米,操作空间很大。”

据了解,自2009年成立以来,高和资本已在北京成功操作了多个商业地产的项目,其中,收购金澳国际项目为2010年北京商业地产并购案。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多次强调高和资本专注于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商业类物业,并倡导“资产精装修”的理念,通过改造产品的风格和定位,来实现收购物业价值的升级。这一模式与美国著名基金铁石门相似,被媒体称为“中国铁狮门”。

而上海写字楼市场的火爆也为上述战略顺利实现以及高和资本成功增添了机会。戴德梁行今年九月发布中国写字楼报告预测,上海的最优租金将在2012年整体增长15%,并将在5年期间以平均每年8%的增长率增长,这一增长速度在国内仅次于北京。

高和资本相关人士称,“在收购完成之后,将对中华企业大厦进行改造、提升和重新招租。经过改造之后的中华企业大厦将成为周边区域内仅有的国内甲级标准的写字楼,填补市场空白。”

更多分享:10.27看房团13线齐发寻找好房子10月21日地产团召集中

更多分享:首期8万奔驰 搜房会员独享6万优惠44套临铁实景洋房120万起

相关新闻:

楼市“暖风”利好 中小上市房企三季度亏损收窄

十房企9月销售环增7.11% 年内目标完成逾八成

我国楼市银十开门遇冷 房企或被迫新一轮

中国楼市“银十”开门遇冷 房企或被迫新一轮

众房企集中拿地 10月土地市场或持续升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