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首钢拆迁反映出的城市规划问题

房天下   2012-10-10 15:01

[摘要] 2011年1月13日,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仪式举行,首钢炼铁三高炉的最后一丝炉火熄灭。这个成立于1919年,在新中国历曾经书写辉煌的钢铁巨子,终于以这么一个浪漫的方式告别了首都,北京首钢拆迁终于结束。

以下内容来自新京报。

2011年1月13日,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仪式举行,首钢炼铁三高炉的最后一丝炉火熄灭。这个成立于1919年,在新中国历曾经书写辉煌的钢铁巨子,终于以这么一个浪漫的方式告别了首都,北京首钢拆迁终于结束。

首钢的搬迁,可谓新中国工业搬迁的难题,其不仅书写过中国钢铁史的辉煌,但也因此成为北京的污染大户,在污染最严重的时刻,排放的空气污染物近9000吨,在石景山区86平方公里范围内,首钢的粉尘排放量平均每年每平方公里达34吨。

首钢的严重污染,直接成为首钢发展的“命门”,也成为其搬出首都的诱因。2005年2月18日,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首钢的搬迁方案确定: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在河北唐山曹妃甸建设一个新首钢,在顺义建设冷轧薄板生产线,至2010年底完成搬迁。

实事求是而言,首钢搬迁的根源在于当年城市规划的多功能症。

北京建设之初,除了无人争议的政治和文化之外,更承载了令环境和资源不堪重负的“经济”的重任。在现代国家,一个国家的首都功能大都比较单一,像北京一样层峦叠嶂的,少之又少,而首钢很显然成了这种城市多功能肥大症的“产品”。首钢的搬迁是迫不得已,是为之前的城市规划进行纠错的努力,是中国城市建设值得牢记的一个教训。

但是,对于首钢而言,搬出北京并不意味着是一个终止符,而是凤凰涅槃后的新生,但是,谁都知道,这样的一个方案要真正实现,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单就12万名员工的安置已经足以让人生畏,遑论500亿的巨额搬迁费用和未来首钢的产业升级了。

经过五年的努力,首钢的搬迁工作已经功德圆满,新搬到曹妃甸的首钢,也初步实现了凤凰涅槃般的新生。2010年,首钢钢产量达3154万吨,销售收入2200亿元,资产总额增加到3090亿元,首钢京唐厂5500立方米高炉是目前国内容积、工艺进的大型高炉,首钢京唐厂成为个单体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吨的炼钢厂。

需要强调的,首钢成功搬迁的经验,完全可以复制到其他城市,和北京的其他领域。就目前北京的功能而言,仍显繁多,导致资源和人口的集中。中国的医院、的等似乎依旧聚集在北京,导致很多人都希望在首都拥有一套房子,使得首都的房价居高不下,城市拥挤不堪。而当代中国如北京一样,患有城市功能肥大症者,不在少数。很显然,这些城市,还在拼命学北京的“集中”大法,如此,20年后,我们的城市都将面临更多的“首钢拆迁”案例。

北京首钢已远去,曹妃甸的炉火刚刚燃起一个新的时代,除了祝福,我们希望更多的城市,以首钢搬迁为戒,走出城市规划的历史误区,让城市更加简单,更加宜居,告别拥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