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个城市试水征地改革 试点经验或全国推广

财经国家周刊  2012-10-08 09:27

[摘要] 下一步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或将来自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实践探索

下一步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或将来自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实践探索

为了尽快推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破题,近年来,国土资源部部署多个城市试点征地拆迁制度改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等多项改革内容。

按照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的要求,多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将在今年以总结、深化、新设形式浮出水面,从而为即将成熟的土地改革增加活力。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徐绍史部长还要求土地改革要“稳中求进”,加快制度供给。进一步解放思想和转变观念,充分尊重地方基层和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围绕突出问题切实加强调查和研究;及时总结提升新探索、新经验;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改革合力。

《财经国家周刊》了解到,围绕社会高度关注征地拆迁问题,国土部将总结福建“三到位”、河南郑东新区“和谐拆迁”、海南陵水农民自主实施征地拆迁等实践探索经验;同时,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成都的统筹城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经验,以及广东的“三旧”改造试点成果都有可能在制度层面得到提升或推广。

然而,在有些看来,虽然近年来各地对土地的改革有诸多实践,但这些实践大都以增加用地指标为目的,在制度层面的实质性突破仍然有限。

试水征地改革

违法拆迁、野蛮拆迁一直是近年来城市建设中矛盾最突出的领域。早在2001年,国土资源部就启动了上海市青浦区和江苏省南京市等5省9市的征地制度改革试点。2010年,新一轮征地制度改革再次启动,天津和唐山等11个城市被列为试点。

其中较有影响是河南郑东新区的“和谐拆迁”和海南陵水的农民自主实施征地拆迁。

所谓和谐拆迁,就是贯彻“先安置后拆迁”的政策,在拆迁村庄建立高标准的安置小区;在土地、附属物等补偿标准的确定上均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的相关规定,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按照“就高不就低、就宽不就严”的标准执行;建立失地农民就业的基本养老保障、生活保障制度。

紧随郑州之后,江苏、河北、湖北和贵州等大多数省市也相继提出了和谐拆迁概念。但因拆迁所导致的种种社会矛盾并未就此根除。正源于此,业内人士近年来一直呼吁,和谐拆迁,落实比口号更重要。

真正打破政府拆迁旧模式的是海南陵水的“农民自主拆迁”。这种模式的关键在于建立“村委会拆迁公司”,村民任股东,由公司完成征地和各项的赔偿,同时获得土地平整、相关设施配套开发等商业机会,用以发展集体经济。

对于这种新模式,国务院发展研究农村部副部长刘守英认为,陵水县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政府主导、农民参与、共享、多方共赢”的新征地模式,让农民成为征地拆迁的主体,调整政府、开发商和农民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创新预留用地和产业发展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市化进程中的失地农民问题。

今年3月8日,国土资源部调研组前往陵水县调研征地制度改革工作,调控与监测司司长刘随臣对陵水模式给予较高评价,表示陵水在征地安置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将会成为各开发区征地工作的学习榜样。

但这种模式也有潜在的问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副教授朱亚鹏认为,这是向理想模式迈进的一步,但政府在组建拆迁公司、进行拆迁费用评估中的作用仍然很明显。未来还是要尽可能弱化政府的角色,防止出现少数人垄断权力和利益问题。

更多分享:10.27看房团13线齐发寻找好房子10月21日地产团召集中

更多分享:首期8万奔驰 搜房会员独享6万优惠44套临铁实景洋房120万起

相关新闻:

楼市看涨预期致房价坚挺 建议调控保持高压

土地住宅限售 房产调控面临新十字路口

国土部回应楼市调控话题:不用担心地不够用

住建部:放松调控政策将问责 房价将不会全面反弹

抑制房价反弹重在稳定预期 调控仍需给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