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 > 正文

验房必杀技:不见“两书一表” 不收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29 14:57

[摘要] 当购房者经过了一两年的等待,终于收到开发商发出的新房交接通知时,应首先有检验此房是否达到竣工交付条件的意识,认真核实开发商交房手续是否齐全。知晓开发商具备交房资质,即可进行进一步的验房,此项之后购房者在交接书上签字并拿到钥匙,交房正式完成。

节后新房将开始陆续进入竣工交房阶段,为了让购房者放心、顺利地领到新房钥匙,把好房屋质量关,从本期开始,置业栏目将请业内,探讨交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教你如何把好收房关。当购房者经过了一两年的等待,终于收到开发商发出的新房交接通知时,应首先有检验此房是否达到竣工交付条件的意识,认真核实开发商交房手续是否齐全。知晓开发商具备交房资质,即可进行进一步的验房,此项之后购房者在交接书上签字并拿到钥匙,交房正式完成。

无手续,不收房

案例:市民小孙于2010年年中在李沧区买了一套期房,约定2011年9月交房,但开发商因种种原因未按时交房 ,这让急着装修入住的小孙很着急。2011年12月份,他终于等来了开发商的交房通知书。“我到了售楼处,向开发商索要《竣工验收备案表》等文件,开发商声称还没印出来;我于是要求公示项目的竣工证等各种证,他们支支吾吾拿不出来。”小孙告诉记者,由此他断定开发商并没有取得相关部门的交房许可,拒绝验收新房

解析:“为了不承担或者少承担延期交房的责任,现在有的开发商冒着被房管局查办甚至没收开发资质的风险,在取得交房资质之前擅自通知购房者交房。”从业者庄先生告诉记者,上述开发商很有可能想将延期交房时间控制在3个月之内,在未竣工之前就先让购房者在交接书上签字。因此提醒购房者,在取得开发商交房通知书之后,一定要让开发商出示《竣工验收备案表》,并查看表内各项目是否通过了相关部门验收,比如竣工质量、规划管理、消防安全等。同时购房者还应要求开发商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以上三份文件即通常所说的交房必备的“两书一表”。

签了交接书即视同交房成功

案例:市民刘女士两年前在崂山区买了一套期房 ,开发商承诺一定会在 2011年8月份准时交房,并在合同中注明了“延期交房超过一个月,买方可以要求退房 ”的条款。可是开发商工期拖延导致房子直到2011年底才交付。收到开发商的交房通知书后,刘女士就在朋友的陪同下前去验房 ,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便在房屋交接书上签了字。回家之后刘女士想到合同中关于延期交房一月可退房的约定。

解析:元鼎律师事务所单正国律师说,在法律上,购房者签了房屋交接书并拿到钥匙,就标志着新房交接工作正式完成,购房合同将继续履行。“刘女士接过钥匙,就视同放弃履行延期一月交房可提出退房的权利。”因此单律师提醒购房者,在验房后不要急于签交接书接过钥匙,尤其是房屋有问题的,可要求开发商整改后再交接。

提醒留存证据很重要

收到开发商交房通知后,购房者可携带通知书要求的个人购房资料前去验房。一般情况下,验房工作委托交由物业公司陪同进行,在与物业人员验房时,购房者可要求其以书面形式或以录音形式详细记录下发现的需要整改的问题,以做取证之用。验房过程应注意的问题,将在接下来几期置业栏目深入介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