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7折利率已成历史

理财周报   2012-09-27 16:04

[摘要] 理财周报记者在对沪上20余家银行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得知,银行三套房贷款均不做,二套房政策几乎一样,都是首付6成,利率上浮10%。而首套房,各家银行的利率有所差别。

7折利率已成历史

“短期内,银行下调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房地产的调控的政策刚见成效,决不会朝令夕改。对于银行,首套房利率优惠很可能随时会取消,优惠也是十分有限。”一家研究银行业多年的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对于近期冒出的“7折利率优惠”的传言,大多数银行人士回应“难以再现”。

“当年7折的利率优惠受惠于2008年的金融的危机。自2010年10月20日起,央行经历了5次加息,中长期存款和贷款利率之间的利率差越来越小。当前的市场已有很大改变,银行资金面依旧偏紧,如果商业银行执行房贷7折利率,则会出现与存款利率倒挂的现象,所以重回7折利率优惠的可能性不大。”一家外资行的高层说。

以工行官网上6月8日开始执行的利率为例,3-5年(含5年)中长期的贷款年利率为6.65%,假如打7折,6.65%×0.7=4.655%,而5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为5.10%。由此简单对比,不考虑其他复杂因素,二者已出现明显的倒挂现象。以8折利率计算,3-5年(含5年)中长期贷款年利率为6.65%×0.8=5.32%,银行勉强还可以“保本”。

而以2008年年底的利率为例,当时3-5年(含5年)中长期贷款年利率为5.76%,假如打7折,5.76%×0.7=4.032%,而5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当时为3.60%。以那时的存取款利率差看,即使打7折,也不存在倒挂现象。

“目前银行的存款的利率已经因央行利率新政开始不同程度的上浮,这种情况下,执行对房贷的基准利率实施7折,将造成存贷利率倒挂,8.5折也是冒了一定的风险,能申请下来的肯定少之又少,只有资产达到一定金额的人士才能享受。不过也不排除银行做亏本生意的买卖,毕竟个贷只是银行业务的一部分,加速资金流动才能赚更多的钱。”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高层告诉记者。

房贷政策不会放松

在“2012陆家嘴[12.272.25%股吧研报]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央行的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表示:“关于房贷,人行总行已经有正式答复,房贷政策没有变化,只是在这次下调基准利率和扩大存贷款浮动区间中重申了,可能有媒体过度解读。”

银监会厅副主任杨少俊则表示,从银监会角度来说,对房地产要求没有任何改变。

对于近几月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现象,住建部政策研究副主任王珏林曾对媒体表示,由于信贷政策相对调整,再加上房地产商的“以价换量”,的确使刚性需求有所释放,房地产市场相对向好。

但是值得担心的是,现阶段的形势变化容易引起对后市情况的错判和误判。错判就是容易出现提价,他认为,现在并不是以提价来应对市场需求的好时机。

提及近期楼市回春,成交量上升的原因,汇丰银行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比较复杂”。

宏斌认为,有些价格的确在回调,是一级市场在打折,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销售,这可能是在一定程度上大家对于价格的反映。

“另外就是对于一些真实性需求的释放,比如说我们的降息,比如说总体信贷总量适度放松,这些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是总量政策,一旦有所放松的话,各个部门,包括房地产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受益。降息就是一刀切的政策,谁都可以受益,包括房地产。所以我觉得不要赌这方面的政策会有放松。”

二套房贷可"做"成首套 房贷小动作最近有点闹

8折房贷利率未全面推开 二手房价格难言大涨

首套房贷利率没有变化 城商行发行上市在研究

商业银行表现谨慎 房贷利率85折门槛高要求多

央行和住建部官员称:房贷没变化 限购不放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