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九银十”前夕房地产市场是何等微妙

安家杂志  2012-09-26 13:01

[摘要] “金九银十”前夕,房地产市场是何等微妙:房价持续反弹,成交量逐步放大。开发商欢欣鼓舞,购房人忐忑不安,政府疾言厉色,地方诸侯冷眼旁观。

“金九银十”前夕,房地产市场是何等微妙:房价持续反弹,成交量逐步放大。开发商欢欣鼓舞,购房人忐忑不安,政府疾言厉色,地方诸侯冷眼旁观。

于是,国务院8大部委的副部长带队,作为“钦差大臣”衔命奔赴16省市进行调控督查。

国务院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对这样的敏感问题进行检查指导,格外引人注目。

首先是规格高。八大“钦差大臣”分别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丘小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凡是与房地产调控、地方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核心部门都参与了督查。

其次是范围广。这次检查涉及16个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山东、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四川、江苏、浙江、福建、辽宁、吉林。东西南北中,房价高低不同的各个区域都有涉及。

第三是内容多。督察组不光检查也在调查。督察组采用了多种形式探查各地实际情况。不仅听汇报看材料,还与开发商代表座谈,实地查看有关楼盘项目,搜集销售价格数据指标等等。

从目前各地公开报道看,似乎各地都在认真执行调控政策。但是住建部8月24日回应表示,个别地方出现了为强调稳增长,通过放松住房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苗头。对此,国务院督察组已向有关地方政府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要求出现放松调控政策的地区立即予以纠正,并强调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变相放松调控。

由此可见,督察组的行动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与市场和地方的表现密切相关。

今年3月以来,一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量节节攀升,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正增长,这是继去年10月连续下跌8个月之后,首次上涨,具有强烈的信号意义。到了7月,出现了环比涨幅继续扩大的情况。另外,近期部分城市频现,成为开发商助推房价上涨的另一把火。

去年下半年以来,经媒体报道的有50个左右的城市放松调控,其中既有保护刚需的合理行为,也有触及限购“雷区”的大胆举措。值得关注的是,即便是佛山、成都、芜湖、上海、宁波象山等地尺度偏大的措施被叫停,近期仍不断有地方或明或暗的试探、挑战底线。

市场现实说明,调控目标的稳中有降正在向稳中有升逆转;各地执行调控的实际说明,地方与的博弈呈现白热化。

由此,钦差大臣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回顾历史,2011年4月10日至4月21日,国务院同样派出了8个督查组,同样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国八条”,要求限购升级、各地制定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等有关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了督查。督查结束后的7月,国务院会议就加码调控: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其后,市场加速降温,2011年下半年大部分地区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续下滑,房价也于9-10月份迎来下跌拐点。

本次督查刚结束,被检查的湖南湖北已经传出将成为扩大房地产税试点的地区,新增调控措施,比如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容、二手房交易税提高、房地产贷款收缩、切实问责地方官员等也可能成为政策选项。住房城乡建设部按照国务院要求,已经明确表示会同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强化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

金九银十的市场表现取决于当下供需关系的实际,并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但是其表现结果将有可能与16个省市督查结果一起成为后续是否加码调控政策以及如何加码的重要参考依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