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推高离婚率还是离婚推高房价

西部商报  2012-09-25 07:44

[摘要] 日前有网友总结说,房价越高,离婚率就越高。民政部门人士指出,房子确实能够搅动婚事,但是将两者走势完全联系在一起并不靠谱。

日前有网友总结说,房价越高,离婚率就越高。民政部门人士指出,房子确实能够搅动婚事,但是将两者走势完全联系在一起并不靠谱。

房价成为婚姻杀手,这个观点博人眼球,让人想起曾经同样博人眼球的“离婚推高房价论”、“未婚女青年推动房价上涨论”、“丈母娘推动房价上涨论”等论调。

不过,这几种论调还是有所区别的。离婚推高房价论,本质也是变了种的结婚推高房价论,其创始人李光斗说,目前全中国每年的结婚人口是2000万,组成1000万个家庭,其中一部分人离婚重组,这一重组就要买新的房子,离婚率上升就推动了中国房价上涨。

现在又出现高房价推高离婚率论调,如果结合李光斗的逻辑,离婚率推高房价,房价一涨又推动了离婚率,如此循环下去,岂不是房价再无停下来的可能?万一一直涨下去,也许有一天国内家庭都有被房子拆散的风险,而这拆散了的家庭又得将房价推成天价。当然,这个推理只是笑谈,却说明高房价对婚姻家庭的消极影响。

无论离婚推高房价,或者高房价推高离婚率,也许不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而是观照现实的一种角度和方式。在这些论调中,丈母娘或离婚推高房价,都有些剑走偏锋,哗众取宠,而高房价助推离婚论,似乎更容易让人接受,耐人寻味的是,它与统计数据还暗合着。据报道,除南京外,北京房价2009年16057元、2010年27130元、2011年23818元,所对应的离婚率分别为:2009年20.6%、2010年39%、2011年40.2%;上海房价2009年10574元、2010年22040元、2011年25778元,所对应的离婚率为2009年23.9%、2010年38%、2011年44%。从三地的数据,管中窥豹,不难发现高房价和婚姻的某种联系。

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其实,经济基础同样决定家庭的稳固,没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幸福的家庭恐难建立。古人早就总结过:贫贱夫妻百事哀。如果一个家庭怎么奋斗都买不起一套房子,甚至连首付都攒不够,或者买了房子却成房奴,这个家庭怎么能巩固?这不能说离婚者都太物质,是将婚姻建立在房子之上,但家总是要安在房子里的,没有房子的家本身就没有基础,何谈牢固。在这个意义上讲,高房价助推离婚率,并非不靠谱。

幸福家庭也是需要成本的,如果房价将收入远远抛在后面,难以有多余的收入来维护家庭的其他需要,加上高房价给个人带来的心理压力,很多人的心情在这种压力下必然容易失衡,如果不良情绪一直持续,就要影响婚姻的基础感情了,如果感情总是受伤,姻必然受伤。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不和谐了,社会的细胞就病变了,社会自然就不和谐。兹事体大,不得不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