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稳增长"政策不会改变中国楼市趋稳大势

新华网  2012-09-19 07:30

[摘要] 事实上,自7月中国两部委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巩固房地产调控效果以来,中国各地陆续推出了多项楼市“微调”政策收紧市场。

中国房地产市场近期表现可用“乱花渐欲迷人眼”形容:开发商拿地兴趣浓厚但土地供应量总体有限,房价总体稳中有涨但因多数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加导致成交量下降,各地土地供应有加大趋势但稳定房地产的政策也在加紧……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看似复杂的景象其实指向一个大的方向――已经取得一定调控成效的中国楼市正在总体趋于稳定。由于各方力量相互制衡,虽然中国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重走通过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中国楼市正在趋稳的势头也不会因此改变。

刚刚公布的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地产数据印证了近期的市场表现:“金九”已过半,但并未出现经历七、八两月销售淡季后的“量价齐升”。

统计局18日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间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0个,持平的14个,上涨的城市有36个。而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都没有超过0.6%。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的城市中间,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3个,持平的有3个,而上涨的有14个。此外,8月份同比上涨的城市中间涨幅都没有超过1.3%。

整体来看,8月份房价环比综合数据显示上升动力不足,与目前“旺季不旺”的市场表现吻合。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9月上半月,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十个重点城市成交量在36000套左右,比8月上半月减少约10%。

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些现象和数据说明,在7月两部委紧急出台巩固房地产调控效果的措施,以及一些地方陆续出台的限制措施后,中国楼市整体趋稳的态势愈加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导致“金九银十”初期市场成交减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前期供应量的减少所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是还是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是维持限购和限贷为主的,短时间内是不会出现新的实质性的政策。

事实上,自7月中国两部委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巩固房地产调控效果以来,中国各地陆续推出了多项楼市“微调”政策收紧市场。上海市房管局于13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的通知》,这是一个半月内上海第二次重申限购令。武汉、山东、杭州都陆续出台了一些限制措施。

“政策层面传达出的信号肯定会对市场预期产生一定影响,必然会遏制楼市回暖势头。”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说,但调控目的不是让楼市“硬着陆”,而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值得关注的是,8月以来,一些大型房企开始大规模储备土地。万科、华润、招商三企业分别拿出134亿元、54亿元、45亿元用于土地储备,一个半月的耗资量均已超过今年前7个月的总额。

大型企业拿地的目的显而易见,首先,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拿地补仓”迫在眉睫,其次,当前多数地块成交溢价率相对不高也是促使房企出手的动力。

连平说,这也将进一步加剧房地产企业的洗牌,那些融资渠道畅通、土地储备充足、发展战略明确的大企业将抓住洗牌机会进一步扩大。

未来5到10年,中国依然处于城镇化的过程中,楼市方面的实际刚需一直会处于比较强的阶段。因此对于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严格的楼市调控会导致崩盘的说法,此间接受采访的多数人士并不认同。

但同时提醒,一方面,中国依然要坚持以抑制、投机性需求为目的的调控政策,巩固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另一方面,要保证土地出让和新建住房的稳定供给,避免由于供求反转导致的房价反弹。

朱海滨认为,未来中国楼市调控政策还是会坚持下去,这与中国“稳增长”的目标并不相悖。相反,楼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更多分享:9.22北京看房团火热召集10月13日地产团召集中

更多分享:长阳精装准现房12900元/平起通州邻铁全精装5折90平婚房夜闪狂

相关新闻:

业界:8月楼市结束量价齐升 显量跌价稳大趋势

38周楼市涨幅趋缓 将加大经济预调微调力度

下半程楼市 谁解房企资金之渴?

中国楼市"金九"缺金 需求疲软导致"暖风"难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