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北京市房屋限购政策需持续 限购是目前最好调控方法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2-09-18 17:43

[摘要] 从今年的北京市房屋限购政策来分析,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了显著效果。所以不必再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现有的房产税是在过户时进行征税,只能对增量房进行调整,无法对存量房产生作用。

从今年的北京市房屋限购政策来分析,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了显著效果。所以不必再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现有的房产税是在过户时进行征税,只能对增量房进行调整,无法对存量房产生作用。

经济回调

2012年9月8日,在电子科技大学2012年第二期EMBA开学典礼上,国务院发展研究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不能对部分城市正在推行的房产税试点给予过高评价,通过房产税打击投机的政策,无法对存量房产生调控作用,而限购仍是目前的调控方法,并且不会放松。

同时,余斌预计3季度经济数据将在2季度的基础上继续探底,中国经济将可能迎来连续10个季度的回调,届时将成为有史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回调。但中国经济呈现“前降后稳”态势,完成7.5%的年度经济增速目标没有问题。

谈房产

现行房产税无法调节存量房余斌在回答现场提问时表示,“让房屋回归住宅的本质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而限购是目前的调控方法。”在多数大中城市执行限购政策的同时,上海、重庆也在进行房产税试点,“尽管目前有些进展,但不能给以过高的评价。”

他认为,现有的房产税是在过户时进行征税,只能对增量房进行调整,无法对存量房产生作用。如果借鉴国外对炒作房地产征收高额所得税,又容易催生阴阳合同。“在反复比较后,中国能够行之有效地打击房地产、投机需求的方法只有进行限购。在没有找到比限购更有效的政策前,都不会放松。”

6月份以来,国内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余斌认为,贷款利率下调,在降低购房成本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对房价的预期,导致北京等部分热点城市的房价随着成交量的增加而回升。但他同时对待售房面积不足的问题表示了担忧,房屋后续供应量将有所下降,因此房价反弹的风险不容忽视。

“对房地产过于乐观和过于悲观都不正确。”余斌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一方面,中国正处在加速推进城镇化的时期,而可开发的土地资源有限,从供给和需求来讲,房地产仍然有相当的发展空间。但另一方面,日本房地产泡沫崩溃,导致连续20年经济低迷的前车之鉴,让政府决心遏制房地产泡沫,因此寄希望于房地产政策调整是不现实的。

谈GDP

增速或连续10季度回调“本轮经济回调呈现出持续时间长的显著特点,并且经济增长已经明显偏离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余斌指出,2010年二季度开始,GDP增速出现下滑,到今年二季度已经持续了9个季度,三季度经济数据预计在二季度的基础上仍有继续探底的可能,这是我国自1992年开始发布该指标以来,回调时间最长的一次。即使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经济增速回调也仅有6个月,并且目前的GDP增速明显偏离了2002年-2011年10.6%的平均水平。

“短期需求收缩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下降叠加,使得中国经济呈现出的走势。”余斌表示,由于欧盟内部尚未对欧债危机建立有效的“防火墙”,因此欧债危机的影响将会反复发作,这将直接导致外部需求萎缩。而在固定资产中占比的房地产遭遇调控,导致相关行业出现增长乏力。

谈转型

我国将保持7%-8%的中速增长余斌认为,2012年我国经济运行将呈现“前降后稳”的态势,目前处于筑底企稳的过程中,增速降幅有限;家电、汽车价格下降,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将总体保持稳定;而出口增长正逐步回升,全年有望达到10%。因此,他预计,全年GDP增长接近8%,7.5%的增长目标能够确保。

不过,他也指出,我国是一个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的大国。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1.27%,东部沿海地区率先达到了增速下降的收入水平,但中、西部地区收入水平仍然较低,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因此,他认为,我国有条件在中长期保持7%-8%的中速增长。

余斌同时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已经发生变化。制造业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不仅是追逐成本,同时也是中国经济由出口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变所决定的,中西部地区拥有广大的市场,更为需要产地销售的模式。

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也预示着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开始下降,也预示着本轮经济调整不同于以往的短周期调整。即使下半年出现回升,经济增速不大可能也不宜回到原有的高增速轨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