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征收补偿制度改革是解决高房价的根本途径

中国经济时报  2012-09-17 08:42

[摘要] 土地征收补偿制度改革是解决高房价问题的根本途径,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8月,汇丰PMI终值从7月份的49.3降至47.6,创41个月新低,已连续10个月位于荣枯分界线下方。新出口订单、就业指数创新低,企业库存攀升至2004年4月有PMI数据以来的历史高点。PMI回落主要原因是外需疲软,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8月,汇丰PMI终值从7月份的49.3降至47.6,创41个月新低,已连续10个月位于荣枯分界线下方。新出口订单、就业指数创新低,企业库存攀升至2004年4月有PMI数据以来历史高点。PMI回落主要原因在于外需疲软,进而又导致内需不足。机构预测,8月份经济数据难有惊喜,四季度或成为政策出台的窗口期。

随着部分经济数据超预期下滑,短期保持经济“稳增长”仍需要从需求管理方面寻找突破。纵观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和外需两架马车的动力已不足,而且其对经济长期发展和调结构不利。如此以来,扩大内需是防止经济硬着陆的出路。在此紧要关头,我们不能再走回老路,而是要抓紧契机寻找扩大内需新路径。

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扮演“资金黑洞”角色,吸收大量的货币流动性。这不仅锁定了中等收入者的消费需求,还易导致实体经济资金链断裂,引发民间信贷和地方债务危机。有如此一个“流动性陷阱”,央行货币政策效果难免大打折扣,而且还会埋下通胀隐患。所以,当局应该多观察已出台政策的效果,不能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我们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应慎用降息手段(是在美国QE3出台的情况下),并要多给财政政策留有空间。

8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24%。这是住宅均价自6月止跌以来,连续第3个月环比上涨。在经济增长放缓、消费需求低迷、企业库存严重的情况下,政府面临“稳增长”又“控房价”的两难。但如果考虑到,房地产调控对于释放消费、破除流动性陷阱的长期作用,那么我们仍需要有足够的信心,来坚持房地产调控措施不动摇。

“一套房子吞没一个中产家庭”,吞没了中国的消费能力。以北京为例,按照平均工资6000元的水平来看,想要在五环内买一套一居室房子,即使不吃不喝也需要25年,而且前提是房价不继续上涨。别忘了,在我国这仅仅是购买到了这套房子的70年产权。看得出,城市住宅已变成某些利益集团掠夺工薪阶级财富的工具。年轻人收入不高,每月工资近一半用于交房租,更难积累财富来买房。在这种状况下,无论是租房还是贷款买房,无数中产阶层的消费能力都已被高房价冻结。

房价飞涨”、“住房难”的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它不仅影响老百姓生活的幸福程度,而且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都构成了威胁。解决这一难题的过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房地产市场需要政府规制的介入。自1998年房改以来,我国的房价上涨和政府调控就从未停止过博弈。到2010年,房价依然如脱缰之马,再次引发多次严厉调控。从“限贷”到“限购”,“最严”的这一轮楼市调控,终于让房价坚冰动摇起来,下行迹象日渐明显,房地产调控正朝预期方向发展。但如果现阶段放松调控,重新走上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GDP的老路,短期内可能会对经济增长起到刺激作用,长期看则无异于饮鸩止渴。持续这样的发展模式,会导致实体经济不振,产业结构调整无法推进等问题,还会锁定国内的消费需求,对于经济的长期伤害远大于短期拉动。

由于住房具有商品和品双重属性,随着近年来房价的飙升,民间资本大肆涌入房地产市场进行投机。由此也导致的实体经济空心化,是未来经济发展急需填补的黑洞。例如,近年来温州民企高价购地却悉数被套,最终导致温州企业不想纯粹做实业的悲惨现实。很多企业,做了20年实业后,把资本全部放到了房地产业。如今随着房地产市场泡沫的退去,其资产深度被套,资本贬值严重。房地产市场吸引了巨额,抽空了实业生产的资本,经济发展减缓,失业现象严重,最终导致消费市场的萎缩。

分析房价构成我们发现,土地出让金和税费占房价五成以上,打压房价需要从这两方面入手。从2008年开始,土地出让金增势强劲,并在2011年达到31500亿元的历史高点。2008年城市地价监测结果显示,29个重点城市的地价房价比均值为31.8%,而土地成本占房产销售价的比值也在不断上涨。可以看出,土地的价格以及土地价格的快速上涨,是住房价格上涨的推力。另外,房地产商缴纳的相关税费总体占其销售收入的15%左右,而房屋建设成本占房价的30%以上,地产商净利润占房价的10%左右。

为解决土地出让金过高的问题,需要从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做起。土地征收要遵从不损害公共利益的大前提。但在实际拆迁和土地征收过程中,80%以上的情况是以商业盈利为目标的,并非出于为扩大公共利益而进行的土地开发。对于这些种情况,征收土地应采取市场交易的方式来进行。否则,政府和开发商一起以公共利益为名义,强制征收农民土地的问题就无法解决。另外,还有积极推行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土地产权性质改变后,可通过土地入股、改变税收政策等方式,合理分配土地。最终,既能实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目的,又能有效控制土地价格。

此外,随着房产税开征技术日渐成熟,未来房产税将成为地方重要财源。这无疑将缓解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土地价格的高涨趋势。我们认为,如果仅靠开征房产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等措施,还不足以改变高房价的现实。只有在政府财税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将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尽量向弱势群体(是农民和城市中低收入者)倾斜,才是解决高房价问题的根本途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