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别墅活动板房 小区违建屡禁不止

房天下  2012-09-13 17:56

[摘要] “怎么都盖成这样了?”很久没从小区南侧路经过,昨天,家住朝阳区水郡长安社区的孙女士吓了一大跳。小区南侧是联排别墅,以前都空着没人住。短短几个月内,三四栋别墅齐齐向外扩张,将原本的绿地吞食到了自家房内,甚至搭起了两三的“阳光房”。

“怎么都盖成这样了?”很久没从小区南侧路经过,昨天,家住朝阳区水郡长安(小区网论坛)社区的孙女士吓了一大跳。

小区南侧是联排别墅,以前都空着没人住。短短几个月内,三四栋别墅齐齐向外扩张,将原本的绿地吞食到了自家房内,甚至搭起了两三的“阳光房”。

继去年3月,本市发布《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的若干规定》之后,已经有多个配套文件相继出台,但小区违建还是屡禁不止。甚至在此规定实施之后,仍不停有违法建设逐渐落成。为何违法建设会屡禁不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物业:要收费就得保持沉默

春节前,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参与违法建设各类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若干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如果小区内有违法建设,物业服务企业应尽发现、制止和报告的义务。

这已经是继去年4月发布《关于制止、报告物业管理区域内违法建设和违法经营行为的通知》之后,市住建委再次要求各区县物业公司报告小区内的违建。

但记者从多个区县负责违法建设查处的部门获悉,迄今为止,几乎没有物业企业主动申报所服务小区内的违法建设情况。

“能盖违建的,要么是当初买了一层送了花园、要么就是顶层的复式,或者干脆就是联排别墅、甚至独栋别墅的业主,这些业主的房子面积大、交的物业费多,这种情况下,物业公司当然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站在望京(社区网论坛商铺)一栋低层的板楼之前,一名从事物业服务10余年之久的业内人士对顶层加设的临时活动板房视而不见。

他说,很多业主盖违建,都是盖在自家的“赠送面积”上。业主为了这些“赠送面积”多花了房钱,物业就算是要阻止,也很难执行得下去。“要么直接要求开发商不能赠送露台,您当好人把露台送了,我们当恶人不让人封,这物业费我们还怎么收?”他说。

但记者查询到,即使是“赠送面积”,只要不写在房产证中,也不属于业主自身。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开发商赠送的面积、包括露台等在设计图上显示的就是没有封闭的状态,一旦业主自行封上,就算违法建设。

业主:个人投告“声儿太小”

在市规划委官方网站的首页上,有一则专门的违法建设投诉信箱链接。市民对于违法建设等相关问题的投诉,已经达到293条,几乎涉及了区县,包括平房、楼房等住宅违法进行加盖、围墙占用市政道路、公共、商业设施侵占小区绿地等多种情况。

记者打开其中一条“绿地变洗车房”的投诉,有市民投诉百环家园(小区网论坛)中的绿地变洗车房,至今仍未解决。

百环家园位于东三环外,记者核实后发现,这一洗车房早在两三年以前就关门了。如今洗车棚的钢板、窗户已经拆除,但绿地上仍有一个台子,上头铺着地砖,能看出来是以前洗车房的地板(上图)。“我住到这儿以后,就没看见这块绿地绿过。”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指着这些违建残骸说。

记者查询到,为了拆除这个违法建设,已经有业主多次通过网络社区、市规划委违法建设投诉信箱、城管热线、区县政府及街道办反映此事,但截至目前,这块地仍旧没有拆违还绿。

“我们要投诉的话,一个是觉得投诉邻居多少心里有点儿别扭,二是觉得自己一个人去投诉,声儿太小,引不起重视。”孙女士说。为了小区内的阳光房、顶层露台,她已经多次给物业公司打电话催促他们报告,但物业公司完全不买账。

记者随后拨打了百环家园的物业服务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洗车房和开发商有关系,无论是开业、还是歇业,都和他们没关系。业主们确实反映过这个问题,但至于谁去报告此处仍未拆除,谁来还绿,“我们也不知道,这事儿不归我们管”。

一边是每年缴纳数万元物业费的业主,一边是就算举报也“没什么好处”的规定,物业公司在二者相较权衡一番后,选择了沉默。

:物业公司应担更多责任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要求,如果小区内有违法建设,物业服务企业应尽发现、制止和报告的义务,否则将责令其改正,对违法违规企业记3分,对项目负责人违法违规行为记1分,并予以公示曝光。如果是物业服务企业私搭乱建的,政府部门将启动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查,将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系统。

而这种违法追责,与能更顺利收到物业费相比,物业公司明显倾向于后者。

对此,物业张大宪表示,物业公司的收费对象是业主,这就直接导致了部分物业公司比较“软”,不敢去“得罪人”。但实际上,物业管理的应该是公共区域和公共设施,是“物”,如果对小区环境不进行维护,就是失职。和扣分相比,物业公司应承担更多责任。

而业主对于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满,以不交物业费的方法抵制,会导致物业更“软”,更不爱制止和报告违建。因此,建议,小区应尽快推动成立业主大会,目前有文件明确规定业主大会有民事主体资格,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对严重干扰小区的行为进行干涉。

对于业主自发阻止违法建设,本市已经有过成功的案例。去年10月份,顺义区莱蒙湖(小区网论坛)别墅部分业主,自发将要建设违建的车辆和施工人员挡在门外,阻止不守法业主进行违法建设。“业主自我管理小区的意识要觉醒,要团结起来成立业主大会,这样无论是对于不守法业主、还是不尽责的物业公司,都能起到督促其改正的作用。”张大宪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