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北京保障房申请条件新规:需夫妇共同签约办房产证

北京青年报  2012-09-11 16:41

[摘要] 昨日,市住建委发布了加强保障房售后管理的征求意见稿,今后,满足北京保障房申请条件的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限价商品住房时,申请人夫妻双方应共同签订买卖合同,办理共同共有房屋登记手续。

北京青年报2012年9月8日报道

昨日,市住建委发布了加强保障房售后管理的征求意见稿,今后,北京保障房申请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限价商品住房时,申请人夫妻双方应共同签订买卖合同,办理共同共有房屋登记手续。已取得房屋权证的保障房且夫妻双方约定房屋为夫妻共同共有的,夫妻双方或可持结婚证明、房屋权证等材料,到房屋登记部门办理增加共有人的房屋登记手续,房屋产权性质不变。

■个人购买新房或二手房

将被核查是否配租配售保障房

征求意见稿对防止有人既占有保障房又购买商品房的行为进行了限制。今后,房屋交易登记部门在个人购买新建商品房、存量房网上签约和办理房产证前,应在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供的信息中核对个人申请保障性住房信息。对已购买经适房、承租公租房和廉租住房的家庭,通过再购买、继承、受赠等方式取得其他住房的,房屋交易登记部门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市或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

经复核,不再符合相应的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作出责令退回已购经适房、承租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决定,并组织家庭将相应的保障房退出。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个人购买商品房时核查是其是否已经配租配售保障房,实际上相当于将对保障房申请家庭的部分审核环节“前置”,提高了保障房审核效率和力度。

■购买保障房后无力还贷

未满5年的将被原价回购

对于购买保障房之后又无力偿还贷款的情况,通知也有明确处理规范。如果已购房屋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权证未满五年的,不得按市场价格上市出售。该房屋应由购房家庭原申请户籍所在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按原购房价格回购,或安排其他符合条件的轮候家庭按原购房价格购买,所得款项优先偿还抵押权人,房屋产权性质不变。满五年的,市民可以按市场价格出售住房。同等价格条件下,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可优先回购。拍卖或出售所得价款按规定扣除需向政府补交的土地等价款后,剩余部分优先偿还抵押权人,房屋产权性质为商品房。

■已购保障房未取得完全产权

不得将房屋赠与他人

对于保障房的贷款、抵押、转赠,该通知也有明确的要求。已购限价房或经适住房在取得完全产权前,未经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同意,购房家庭不得将其用于该房屋住房公积金或商业银行贷款以外的抵押。此外,已购限价住房或经适房在未取得完全产权前,未经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同意,购房家庭不得将所购房屋作价出资或赠与他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