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高收益下的冲动:鄂尔多斯地产泡沫或累及信托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井鑫 裴文斐  2012-09-07 07:33

[摘要] 据记者调查,目前鄂尔多斯的房价已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不少项目停工也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与此同时,作为信托融资较为集中的地区,当地房地产行业的回落无疑将累及信托,而信托当初设计的担保方式则成为了“最后一道防线”。

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不景气,鄂尔多斯“有价无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现下滑迹象。

据记者调查,目前鄂尔多斯的房价已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不少项目停工也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与此同时,作为信托融资较为集中的地区,当地房地产行业的回落无疑将累及信托,而信托当初设计的担保方式则成为了“最后一道防线”。然而,有分析人士称,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信托数量较多,高,但风险也正在逐步显现出来,将对信托的担保方式和价值评估构成考验。

中融涉水深

近日,有媒体报道,鄂尔多斯楼市近八成停工,而中融信托的一款产品募资11亿元,“涉水”最深。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鄂尔多斯募资规模的房地产信托为中融信托发行的“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棚户区改造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去年5月发行,募集资金总额是11.635亿元。

据介绍,该项目资金是用于鄂尔多斯凯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创地产)增资,完成增资后受托人合计持有凯创地产96%的股权,同时用于伊金霍洛旗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拆迁及建设。该信托计划的是10%起,1000万元以上的可以达到14%。

“表面上,这则信托计划是一个保障房+商业地产信托计划,但是信托对资金的并不严,实际的资金投向并没有办法进行监控。”一家信托公司人士称,“现在信托一般只要抵押和风险做实了,对于资金用途也不会太过于苛刻,而这可能也是风险潜伏的地方。”

保障房占比低

据了解,中融信托该信托计划项目包括了伊金霍洛旗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城市之巅项目两部分。在项目的介绍中,伊金霍洛旗棚户区改造项目地处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项目占地面积213828平方米(320亩),总建筑面积598270平方米;项目总为32.2亿元。项目类型包括还迁房、商品住宅、商业、写字楼、酒店等,定位为伊金霍洛旗地段中高档综合社区。

据了解,这则信托计划是中融对“保障房+商品房”模式的一个尝试。凯创地产在2009年及2010年分别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拿到了D6-03、E13-01和E12-01三个地块,是当地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伊旗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598270平方米,其中棚户区改造还迁面积仅41984平方米,还迁房项目比例明显过小。

“这在信托行业内很常见,仅仅做保障房项目的话,风险是低一些,但是信托计划的不会太高。”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