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多方人士共同探讨 首套房优惠政策需要长期化制度化

新京报   2012-09-07 07:04

[摘要] 近期,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的8.5折优惠,坊间频传更多银行将收紧优惠幅度。前天,记者致电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然执行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没有收到取消优惠的通知。

近期,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的8.5折优惠,坊间频传更多银行将收紧优惠幅度。前天,记者致电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然执行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没有收到取消优惠的通知。

部分银行收紧利率优惠的原因何在、是否会有更大范围的蔓延?是否具有政策风向标的意义?银行的动作又会对房地产市场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新京报采访政府官员、经济学家、行业、开发商等多位业内人士,共同探讨这些问题。

【圆桌嘉宾】

王珏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副主任)

李德峰(民泰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陈国强(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

毛大庆(万科集团副总裁)

胡景晖(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

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合理,难合情

新京报:两个月前,各家银行纷纷放开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近日又开始陆续取消,如何理解银行的这些动作?

王珏林:首套房的置业需求是国家房地产调控支持的对象、也是政策倾斜的对象。今年第二季度,差别化房贷政策得到了银行系统的支持和体现。但是,从去年以来,银行的资金并不宽松,现在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的优惠,是出于贷款指标、风险控制、项目布局等多因素考虑,是合理的市场行为。

但是本轮调控政策中,房贷政策一个特点就是实行差别化的房贷政策。金融部门应当支持国家政策,支持首套房消费的群体,积极国家的调控思路。

毛大庆:在不超出差别化房贷政策的范围内,商业银行自行调节利率的优惠幅度是无可厚非的。从另一方面来说,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优惠有高有低,才能形成有效竞争,实现金融市场的良性发展。

陈国强:银行利率优惠的情况,取决于各家银行自身业务发展的需求。如果相关的业务基本完成,那么这些优惠将不再会作为重点业务来继续推广。据我所知,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就是这样的情况。从市场逻辑的角度来说,银行有充分的权利收缩优惠幅度;但是从支持国家调控政策和民生发展的角度来说,保持优惠幅度更显“合情”。

取消优惠与调控风向无关

新京报: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取消,是否会继续扩大,是否具有调控政策的风向标意义?

王珏林:本轮调控政策中,实行的差别化房贷政策是不会动摇的。金融部门应当支持国家政策,支持首套房消费的群体。

另一方面,从整体环境而言,随着存款准备金的下调,以及6、7月以来的两次降息,更多的流动性将得到释放,银行资金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银行应积极国家的调控思路,保持对政策的支持。因此,此次优惠取消只是局部动作,不存在调控政策松动、改变的情况。

李德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缩水”,反映了政府对房价调控的动向和意图。但是这种做法对于楼市来说只能是“缓兵之计”。从企业层面来看,优惠是否取消取决于银行的经营情况;从国家调控层面来看,房价涨了,就出台紧缩政策;房价跌了,又出台优惠政策,这样周而复始,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

目前看来,首套房各项优惠政策更需要长期化和制度化。首套房优惠和房产税等初衷都是为了抑制性购房,但是在运作机制上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与民争利”,满足购房者的居住需求。

胡景晖:银行对利率优惠的调整,和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存在直接相关,不应该过分解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