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财政吃紧各地频设土地盛宴 龙头房企抄底土市

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楠  2012-09-05 07:13

[摘要] 在楼市成交渐趋回升之后,持续低迷的土地市场,也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的是,从8月底至今,上海、北京、杭州、武汉等多地集中推地,甚至京沪等热点城市还推出了此前一直舍不得拿出来的“压箱底”地块,以吸引开发商的关注。“

沉寂了大半年的土地市场,近来很是热闹。

在楼市成交渐趋回升之后,持续低迷的土地市场,也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的是,从8月底至今,上海、北京、杭州、武汉等多地集中推地,甚至京沪等热点城市还推出了此前一直舍不得拿出来的“压箱底”地块,以吸引开发商的关注。“上半年土地供应计划完成不利,的城市也就完成了全年指标的40%左右,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巨大。”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土地收入锐减带来的财政危机倒逼地方大规模推地;另一方面,随着销售资金的回笼,越来越多的房企具备了拿地的资金实力。供需双方一拍即合,未来几个月的土地市场注定看点多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楼市调控下,土地市场在今年年中出现见底迹象。万科、龙湖等龙头房企已踏准时点,提前出手,大量补仓。业内人士认为,是否有能力、有眼光在此轮调整期适时获得高性价比地块,将决定房企未来的长远发展。今年上半年的资金困局已淘汰了一部分小型房企,而接下来的抢战将进一步拉大房企间的分化差距。

京沪抛出

压箱底地块

9月3日,上海市规土局发布沪告字(2012)第129号、第130号土地挂牌出让公告,将于10月中旬正式出让徐汇及杨浦的两宗地。其中,徐汇区滨江地块规划用途为商业办用地,挂牌起始价31.5亿元;杨浦区平凉街道22、23街坊地块分别为商办与住宅用地,挂牌起始价32.6亿元,两幅地块起拍价合计达到64亿元。

“这真的是太罕见了。今年以来上海土地市场有效供应极为紧缺,为数不多的土地供应也集中在奉贤、金山等郊县区域,像徐汇、杨浦等长久以来鲜有土地供应。地块如此集中供应在这两年的上海土地市场尚属首次。”某国资背景的房企部高级经理告诉记者。

就在9月,上海土地市场将迎来一场的土地盛宴。截至8月30日,以上海市规土局网站已公布的各类土地出让公告计算,9月份至少有22幅经营性用地(不包含动迁安置用地)出让,为年内月度经营性推地幅数之最,合计出让面积73.6万平方米,累计起始出让金额85亿元。9月也因此成为今年以来上海土地出让的月份。

不仅是市级政府集中推地,区级政府的土地招商、推介也在近期集中开展。8月31日上午,上海松江区政府举行2012年土地招商推介会,总共推介的75幅地块中,有23幅已经完成挂牌前相关手续,将于年内开拍。

类似的土地盛宴也将在9月的北京鸣锣上演。截至8月30日下午,北京土地整理储备9月入市地块达到27块土地,共约268.1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4块,约166.2公顷;商业金融或多功能用地13块,约101.9公顷。如果不出意外,京9月土地成交将创调控以来的峰,单月的土地出让金有望达到160亿元以上。而北京前8月合计土地出让金为也仅245亿元。

更让北京业内人士惊讶的是,8月30日挂牌上市的西城区月坛南街地块也将在9月出让,而其所处的位置、稀缺程度很可能再次刷新北京年内楼面地价纪录,甚至可能超过之前的万柳地块。

“在饥渴了大半年之后,土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我们想都没想到的稀缺地块,例如上海的徐汇地块、北京的西城区地块。土地市场的低迷促使地方政府不得不拿出"压箱底"的地块来吸引开发商注意,激发企业拿地的热情。”有认为。

更多分享:9.22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首期8万赢奥北3居享6万优惠66-172㎡精装准现房

相关新闻:

十城土地出让金涨14% 推地进程加速

十城市8月份土地出让金409亿元 环比涨14.4%

土地大减 北京上海等多地方“推地潮”骤起

国土部:推进土地利用计划差别化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