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暗调销售节奏 “金九银十”潮或难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2-08-31 08:10

[摘要] 在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预期强烈的时点,开发商对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仍充满期待。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虽然部分楼盘正酝酿新一轮促销攻势,但大多数开发商仍继续保持稳健的销售策略,打折促销力度并不大,部分楼盘价格甚至出现小幅上涨。

在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预期强烈的时点,开发商对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仍充满期待。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虽然部分楼盘正酝酿新一轮促销攻势,但大多数开发商仍继续保持稳健的销售策略,打折促销力度并不大,部分楼盘价格甚至出现小幅上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价深度“跳水”走量的销售模式在“金九银十”难以大规模重现。一些楼盘推出的促销活动,通常是尾房或是少量特价房,多是为了吸引眼球,而不是实质性。事实上,上半年楼市销售复苏已经极大缓解了房企的“资金之渴”,也令不少开发商超额完成了半年度任务,下半年销售压力大幅降低。中报数据显示,A股房企在6月底持有的货币资金已经达到2693.04亿元。有两千多亿元资金打底,开发商今年以来推行的打折促销策略似乎正被暗中控制销售节奏的策略所取代。

“金九银十”实质难

5月以来楼市成交快速回暖,6、7月一线城市销售量达到高点,令开发商对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充满期待。从今年“金九银十”的销售策略来看,除了部分楼盘准备“赚吆喝”外,大部分楼盘价格暂时并没有实质下调意向,有些甚至计划上调推盘价格。

“每年的‘金九银十’我们都有项目推盘,今年9月会加推一期,总共差不多300套房源,均价大概在23000元/平方米,比8月初推的一期涨了1000元。”位于北京南五环外的某楼盘销售人员表示。

由于9月将迎来地产销售旺季,开发商推盘数量有明显提升。根据搜房网数据监控的统计,北京有41个项目预计在9月开盘,环比8月上涨了24.24%,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5%。这一开盘数量仅次于6月47个项目的峰值。 

在推盘规模提升的同时,即将入市的楼盘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调。事实上,由于销售回暖、开发商现金流状况有所好转,目前北京地区楼盘实质促销几乎已经绝迹,取而代之的是房价小幅上涨。统计显示,9月计划入市的项目预计开盘均价为23541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了7.83%。 

从中报情况来看,当前上市房企的资金链已经有了明显好转。Wind数据显示,目前披露中报的138家上市房企6月底持有的货币资金达2693.04亿元,同比增长了23.30%,较年初增长了19.10%。从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这一指标来看,房企的资金回流已经明显提升。138家房企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为97.3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55.98亿元。业内人士直言,开发商资金压力缓解后,继续“以价换量”的动力已经不足。

自5月以来,楼市成交加快了回暖的步伐。即便是7、8月的传统成交淡季,一线楼市仍保持了一定热度。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截至8月29日,8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达13363套,超过了此前6月创下的11983套的年内高点,这一数字甚至比2010年8月和2011年8月成交总和还要大。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2010年8月和2011年8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分别仅为6588套和5506套。今年楼市“淡季不淡”的市场表现无疑强化了开发商对“金九银十”的信心,而近几个月销售快速回暖,也令开发商的经营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对楼市政策预期较为谨慎,大多数开发商并没有对销售策略进行明显调整,不少开发商仍保持观望的态度,维持对楼盘的原有定价。虽然有部分开发商计划对旗下楼盘,但大多仅针对极少数的特价房,实质性并未出现。

“6、7月的销售情况比较好,我们的业务压力小了很多。”位于北京南四环外某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坦言,由于当前客源相对稳定,上半年曾推出的一系列促销打折活动在下半年都将减少甚至取消。“目前只有全款打折的活动,前几期开盘时曾经组织的团购和特价房这样的活动都没有了。”该人士坦言。

“‘金九银十’到底有多好还说不清,最终取决于推盘的力度,但起码要好过去年。”业务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的某中型房企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有项目将在9月中下旬入市,由于目前还能较好的控制销售节奏,因此没有在“金九银十”推出大规模折扣活动的计划。

“目前一些楼盘推出的促销活动,通常是尾房或是很少量的特价房,更多是为了吸引眼球,而不是实质性。”北京一位长期从事房地产营销的专业人士表示,不排除部分楼盘会在“金九银十”打折促销,但估计力度不会太大,更不可能出现大规模。

“现在还愿意的开发商确实不多。”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供应量来看,近一年来大部分城市的住宅供应量减少,开发商手中积累的可供开发的土地也比之前减少了,开发商再进行倾销的动力不大。而且从历看,在信贷政策放松的情况下,楼市都会出现量价齐升,而楼市本身的调控政策只会影响涨幅高低。

更多分享:9.22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 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首付42万起入住国奥核心区 城铁首站精装特价房14800

楼市行情:

7月房价环比全面上涨 房价总体下行态势趋缓

房企寄望金九 楼市热销能否延续价格是关键

房山楼市由刚需向转型 当地买家成客群主力

京西楼市供不应求 豪宅需求将被持续激发

北京独栋别墅步入时代 库存不足2000套

刚性改善型需求集中登场 品牌房企瞄准刚改市场

成交分析:

8月最后一周楼市成交冷淡 齐开迎“金九”

北京9月土地成交或超200亿 备受企业关注

8月再现宅地“零”成交 新房二手房成交一升一降

8月中上旬成交量环比微降 买卖双方博弈加剧

新政引而不发 北上广楼市成交全面上升

房企动态:

四大标杆房企中报增收不增利 业绩“压力山大”

刚性改善型需求集中登场 品牌房企瞄准刚改市场

上市房企面临双重压力 暴利时代正在过去

"千亿俱乐部"有望扩容 房企上调年度销售目标

财政吃紧地方加大卖地力度 房企将迎拿地高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