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财政部: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齐鲁晚报  2012-08-30 08:05

[摘要]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9日向全国常委会报告时指出,根据当前经济财政形势,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并进一步推进了财税体制改革。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9日向常委会报告时指出,根据当前经济财政形势,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并进一步推进了财税体制改革。

谢旭人向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和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业税改征税的试点范围,增加北京等8个试点省(直辖市),确保改革的顺利开展,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式发展。落实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

进一步清理了规范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取消不合理的涉企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

在谈到下一步财税体制改革时,谢旭人强调,将研究完善消费税制度,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稳步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深化资源税改革,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

谢旭人指出,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加强交易环节和持有环节相关税收征管,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

国家发改委:房价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29日在介绍下半年经济工作时说,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性需求,切实增加普通商品住房是中小套型住房供应,防止房价反弹;加强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避免不实的信息炒作误导。

受国务院委托,张平向常委会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他介绍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效,投机性需求得到有效抑制,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张平同时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房价反弹压力增加。

张平表示,下半年将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加快用地审批和供应,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

前七个月国有土地收入降27%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9日向常委会报告说,受部分地区土地供应面积减少、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继续显现等多因素影响,今年前7个月,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490亿元,下降27.1%。

谢旭人指出,前七个月政府性基金收入17967亿元,下降20.5%。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1753亿元,完成预算的58.6%,增长6.6%;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16214亿元,下降22.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490亿元,下降27.1%,主要是部分地区土地供应面积减少,土地供应结构有所调整,供应方式有所变化,土地价格涨幅受到控制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继续显现等影响。

保障房开工近八成已开工580万套,基本建成360万套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9日向常委会报告说,截至7月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80万套,开工率77.8%,基本建成360万套。

谢旭人指出,在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调减的情况下,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补助力度,截至7月底,已下达补助资金1953亿元,比去年实际下达数增加240亿元。

2012年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

谢旭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各类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按规定落实资金来源,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深入推进游牧民定居工程。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经适房存废要看各地情况

据新华社上海8月29日专电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29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公共住房的未来”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保障房是租还是售、经适房是否要取消等,应该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

一些地方房管部门负责人日前称,中小户型的经适房,社会上急需用房的居民还是买不起,能买得起的又嫌面积太小。因此,将全面取消经适房,转而大规模建设公租房。经适房的存废之争,是近年来保障房领域的一个热点话题。我国的保障房建设,曾一度以经适房为主,近年来则又将公租房确定为重点。保障房是租好,还是售好,业内莫衷一是。

济南的经适房建设也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2007年在世纪中华城首次推出经适房遇冷后,从2009年至今连续四年,济南市政府已暂停建设。目前主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建设。

2007年,济南市转换了世纪中华城660套80至100平方米的房源,作为经适房的开篇之作,但当年12月次发售时就遭遇尴尬符合申购条件的首批204户家庭中有113户自动放弃选房。

2008年9月,位于八里桥的经适房项目招标开始报名。这是济南市区的经适房项目,但该项目同样惨遭冷落。有关方面将报名时间延长了半个月,项目最终流标。

济南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有关负责人坦言,经济适用房是一种既非完全市场化,又非完全政府保障的房子,哪头都不沾,处于一种比较尴尬的境地。除了周边配套不足、地理位置偏僻等因素,申请不到贷款也是大多数人弃购的重要原因。该负责人说,申请经适房必须开低收入证明,而申请银行贷款要出示还款能力证明,这对低收入家庭而言比较困难,而且很多申请人年龄偏大,有的还靠退休金生活,这些条件都不符合银行的放贷要求。

经历了“两度推出两度尴尬”后,济南的保障房体系建设转了风向:八里桥项目在流标后改成了廉租房,世纪中华城二期也变身为安置房。从2009年至今,接连四年,济南市政府都没有建设经适房的指标。

济南经适房除了政府组建的以外,还有企业集资建设。济南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建设经适房。在济南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中,经济适用住房(企业集资建房)已实现开工3416套,提前完成目标。

“企业如果有自有住宅用地,资金没有问题,可以解决本单位困难职工的住房问题,就可以建经适房。”济南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济南符合条件的企业比较少,今年参与建设的主要是铁路系统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