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下降近三成 地方加大推地力度

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王政 乌梦达   2012-08-30 08:05

[摘要] 29日,国务院召开十一届全国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今年前7个月,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490亿元,下降27.1%。

29日,国务院召开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今年前7个月,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490亿元,下降27.1%。与此同时,《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温州、杭州等地接连被曝出由于财政吃紧,不断加大推地力度的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调控的常态化,对土地出让金依赖强的城市来说,财政“紧箍咒”将愈演愈烈。但是,随着地方推地力度加大和市场的变化,房企拿地意愿也会逐渐增强。因此,认为,第四季度或将迎来房企拿地的高峰。

现象

多地加大推地力度

29日,在北京、杭州、温州等城市集中推出大量土地后,合肥市加入推地行列。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出让公告显示,合肥当天集中推出总占地面积达1755 .76亩的22幅土地,其中 商 业 及 住 宅 用 地1 6幅 ,占 地1391 .14亩;工业用地6幅,占地为364.62亩,超出8月以来,其土地的供应量之和。

而在此之前,27日,温州土地出让推介会上,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表示,温州将推出52宗,总面积达3220亩的净地,包括住宅用地11宗866亩、商业用地9宗472亩、商服用地29宗1831亩。

推地的加速渐成趋势。早在今年7月17日,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41幅地块预公告。在此之后不断有媒体曝出地方政府大量集中推地,而近期尤甚。

据记者不完全的统计,近一周内,除温州外,杭州推出7宗土地,出让总面积达30.34万平方米,成交总价达54亿元,为杭州近年来推地量的单次的拍卖。北京市公布11宗经营性用地的出让公告,其中宅地9宗。

8月24日,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于以27亿元的价格成功出让8宗地,出让土地总面积为35 .36万平方米。同日,武汉市在一天之内集中推出36幅土地,面积达3229亩。其中,8幅流拍,28幅成交,总成交金额为121 .68亿元,创下近三年武汉土地单日成交总价的的纪录。厦门市也将于9月7日公开出让17幅地块。

房地产研究主任董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进入常规化,各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明显缩减,与此同时,面临国外的经济危机,整体经济环境较差的情况下,各地方政府的资金尤为困难。

的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9日向常委会作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受部分地区土地供应面积减少、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继续显现等多因素的影响,今年前7个月,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490亿元,下降27.1%。

动因

土地财政下降明显

纵观集中推地城市,不难发现,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企业的订单减少,土地交易量急速下降,使多城市完成既定的财政收入指标已经变得困难。此前,有媒体测算,有近四成的省市级地方政府在时间过半的情况下,并未完成一半的财政收入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这个1994年来财政历的铁律已被打破。

作为曾经的土地出让“状元”城市的杭州,在28日举行的杭州市十二届常委会的第二次会议上,杭州市发改委提交杭州市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至6月份,杭州市财政总收入完成894 .23亿元,同比增长0 .8%,但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60.43亿元,下降了2.7%。上半年,市区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396.32亿 元 ,下 降 了3 .7 %,为 预 算 的52.8%。是今年3至6月份,杭州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土地出让,上半年的表现更是堪忧:1至6月土地出让收入完成135.54亿元,下降了43.4%,只完成了年度的计划的31.5%,而出让总金额也创下了5年的新低。

中指研究院研究员曹旭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杭州一天推出7宗土地揽金54亿元,可以看成是政府“以价换量”的结果。楼市调控早已传导到土地市场,土地市场冷清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吃紧,对土地出让金依赖强的城市,财政“紧箍咒”愈演愈烈。

的确,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上广深,也同样面临财政下滑的窘境。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 国3 0 0城 市 土 地 出 让 金 总 额6525.9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8%。其中,上海从前两年的名滑落到第九名,出让金总额184 .2亿元,仅占去年同期四成,广州上半年土地出让 金 收 入94 .58亿 元 ,同 比 下 降42.2%,减收69.05亿元。而北京情况更为严重,截至8月23日,北京共计获得土地的出让244亿元,与去年前8月的671.95亿元相比,下滑约63%。

“广州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与预算相比仅完成五分之一有余。”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披露,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94.58亿元,与预算相比,减收逾69亿元,仅完成年度的预算的五分之一余。同期,广州房地产业税收也持续下滑,连续六个月出现的负增长,上半年的降幅 达14.38%,其中销售不动产营业税、土地税 、契税分别同比下降9.79%、2.55%、22.26%。

袁锦霞说,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形势依然趋紧,广州土地出让市场较为平淡,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降幅较大,从而影响政府性基金收入减收。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的情况报告中披露,广州市房地产预计将持续放缓。广州房地产开发增速从1至2月的38.6%快速下滑到1至6月的16.1%,预计下半年将持续的放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