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各地试水廉租房公租房并轨 业内:须保持差异性

青岛日报  2012-08-30 07:53

[摘要] 随着各地公租房供应增多以及廉租房不断实现“应保尽保”,“租赁型保障房”的覆盖面已从最低收入人群扩大至中低收入人群。

随着各地公租房供应增多以及廉租房不断实现“应保尽保”,“租赁型保障房”的覆盖面已从收入人群扩大至中低收入人群。

不过,“区分过细”也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目前上海的廉租房主要由各区县住房保障机构负责筹措、审核、分配,而公租房房源主要由上海地产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各区县的“公租房公司”负责建设和管理。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巡视员李东坦言,职能配置“精细化”有助于措施的落实,但也容易影响到运行效率,提高了管理成本。

天津市房地产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刘玉录认为,在核定收入难度大、法律法规不完善等情况下,对保障房供应类别分得太细,容易增加寻租空间和资源浪费。

近来,将廉租房向公租房并轨,实行租补分离、明收明补,根据住户不同收入情况给予适当租金补贴的呼声日起。记者采访了解到,廉租房和公租房能分别较好地照顾到不同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但“区分太细”也容易影响管理成本和运行效率,并可能造成寻租空间。

市场定价租补分离 天津北京先行

针对“区分过细”带来的种种弊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刘志峰说,二者可“统筹建设,并轨运营”,实行“市场定价(准市场价)、分档补贴、租补分离”的运行机制。为提高运营效率,运营管理主体可以与建设主体相分离。

记者了解到,天津已开始实施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工作,今后不再单独建廉租房,而统一纳入公租房建设规划。租金方面,天津实行市场化租金结合分级补贴制度,即租金标准参照项目周边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确定,政府对根据住房面积和收入不同而符合“三种补贴”条件的承租家庭发放不同标准的租房补贴。北京对取得廉租房实物配租或租金补贴资格家庭承租的公租房建筑面积低于50平方米(含)的,也按照房屋租金的一定比例予以补贴。据介绍,上海目前正在制定两者“并轨”的相关政策。

并轨非“同一”需警惕保障“缩水”

业内人士同时提醒,应防止“并轨”影响到住房保障工作的公平公正性。警示,不能因“并轨”使过去享受廉租房政策群体的利益受到损害。因为相对来说,公租房的需求群体更大,不能因为这些群体的进入,使以前那些家庭困难的群体“无房可租”。

其次,防止“并轨”带来住房保障工作的“缩水”。“要警惕一些地方借并轨之机,缩减住房保障水平,减少土地供应。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应的并轨办法和管理细则,对今后公租房的供应对象、资金来源、土地供应和等予以明确。”刘玉录说。

再次,“并轨”不能简单等同于“同一”。李东表示,上海实施“并轨”之后,廉租房和公租房制度仍保持各自差异性。比如,两者的供应对象不同;政府对廉租房对象予以单独的货币补贴;而房型上,只有适配适用的公租房房源才会转化为廉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