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现金流偿债存隐忧 上市房企面临双重压力

京华时报  2012-08-29 07:07

[摘要] 截至目前,四大地产龙头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都已发布2012年中报。从公布的业绩看,四家标杆房企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普遍,虽然现金流好转,但偿债能力仍存隐忧,库存量有增无减。

截至目前,四大地产龙头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都已发布2012年中报。从公布的业绩看,四家标杆房企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普遍,虽然现金流好转,但偿债能力仍存隐忧,库存量有增无减。

暴利时代正在过去

中报显示,四大上市房企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74.6亿元,同比增长39.29%;实现利润79.59亿元,同比增长3.10%。 

虽然四大房企的营收均保持着强劲的增长,但在净利润的增长方面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甚至下滑。数据显示,万科、保利、金地、招商地产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7.3亿元、25.1亿元、5.02亿元和12.21亿元,净利润增减出现分化,万科、金地实现同比增长25.1%和5.1%,而保利、招商则同比分别下滑10.16%和16.89%,保利净利润出现6年来首次负增长。如果按照盈利能力指标中的净利润与营业总收入比来算,四大房企全线下降。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常清认为,整体而言,四大房企增收不增利,房地产的“暴利时代”正在过去。“增收不增利”现象与“以价换量”分不开,调控之下,房企大多采取了促销的策略。受影响,房企的毛利率出现下滑,进而带动利润率下降。

库存压力有增无减

在四大上市房企公布的业绩中,备受关注的资金状况和库存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与去年年底的情况不同,四大房企的手持现金均明显增加。统计显示,四大房企持有货币资金总量已达1097.77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了27.67%。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四大房企上半年新增借款631.05亿元,同比上涨28%;销售回款1087.22亿元,同比增加5.05%。上半年房企资金压力的缓解,不仅得益于成交量的走高,也得益于上半年房企拿地节奏的明显放慢:四大房企上半年新增建筑面积679.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1%。其中金地集团上半年没有新增土地储备。 

不过,尽管上市房企的资金压力出现了明显缓解,但从资金主要来源来看,房企现金流改善主要还是依赖于借款增加,后移了资金压力,未来的偿债能力如何仍存隐忧,还要看下半年销售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房企今年以来大举推行去库存策略,但库存量依然有增无减。中报数据显示,四大房企的存货同比上涨明显,存货合计5157.68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8.35%。“下半年施工进入高峰期,也是补充土地储备时期。房企库存还有可能出现明显的持续增长。”常清说。

更多分享:9.22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首付42万起入住国奥核心区城铁首站精装特价房14800

相关新闻:

上市公司现金流冰火两重天 地产改善明显

非地产企业资金撤离 楼市调控促市场回归理性

逆回购操作继续放量 银行间资金暂获喘息

保险资金叩门房地产 险资或将入商用物业市场可期

房企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近期房价或呈震荡反弹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