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不是调控房价利器 征收不当易抬高房价

新京报  2012-08-24 09:31

[摘要] 本周,关于湖南、湖北将成为房产税试点的传言与否认,再次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本周,关于湖南、湖北将成为房产税试点的传言与否认,再次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事情起源于8月20日,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透露,湖南、湖北两个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订中,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征收的税率不会太高。但这一消息在当天下午就被国土资源部网站撤下。随后,国家税务总局、湖南地税局、湖北地税局纷纷出面否认传闻。

在房产税试点的问题上,这样的桥段已经不是次上演。就在年初的两会期间,北京将在年内开征房产税的传闻与辟谣同样上演过。而在已经成为试点的重庆,在开征之前的2010年上半年,也曾经数次上演这样戏剧性的一幕。

而外界在这些多次上演的房产税“罗生门”中,却似乎总是很投入,每次也总是难掩失望之情。对于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城市,对其迟迟没有成为试点而失望。对于已经成为试点的重庆、上海,又对其开征后并没有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而失望。之所以失望,是因为外界总是把房产税看成了平抑房价的利器,似乎只要能祭出此剑,便能天下无贼。

而税务方面的,从一开始就告诉我们,开征房产税的本意,并不是为了调控房价。2003年一开始探讨物业税(即现在说的房产税)出台的主要目的,是从完善规范我国的税收体系出发的,是为了给地方政府打开一个长久而稳定收入来源,取代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

目前中国的税制格局,在销售方面征收的税的比重是位的,所得税征收是第二位的,在财产税的征收是第三位的。按照正常的逻辑,不可能新出台一个税种,在这个领域内,立刻能在征收的比重中占重头。之所以做不到,是因为中国的税制格局在短期内是很难改变的。

住建部官员最近表示,征收房产税能调节居民收入和财富分配,也能健全地方税体系,同时有利于资源有效利用,引导住房合理消费。谈话中并没有提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在房地产业内,也有一种担心的声音,在地方土地财政没有改变、楼市供求关系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如果大幅增加持有税,可能会转嫁到业主头上,从而进一步抬高房价

因此,房产税从一开始就不是调控房价的利器,也不会成为拯救楼市的救命稻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