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再次普涨考验后续调控 地根银根预期推高房价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8-23 08:38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50个大中城市环比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大幅增加。房价再次普涨、中介机构“热火”重现、房企酝酿“蠢蠢欲动”,7月作为传统楼市淡季却呈现“淡季不淡”。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则态度明确,房价并未反转,也不存在“报复性”反弹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50个大中城市环比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大幅增加。房价再次普涨、中介机构“热火”重现、房企酝酿“蠢蠢欲动”,7月作为传统楼市淡季却呈现“淡季不淡”。

在“稳增长”与“控房价”政策措施走向纵深之时,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哪些新变化?房价是否进入了回暖通道?调控政策还有哪些“弹药”储备?

“反弹”还是“反转”?

7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标呈现“双升”:环比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比6月份翻了一番,环比价格指数走高。房价由“局部上涨”向“普遍上涨”变化的态势明显。

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保利[简介动态]·公园”售楼处,短短1个内,就有十几位看房者来咨询,两套房子被出售。而在广西南宁“金源一品”楼盘出现的近千人抢购100套房屋的景象,成为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抢购浪潮的一个缩影。

二手房同样“人气旺盛”。对比年初时一些中介店面门可罗雀的情景,眼下的情况可谓“冰火两重天”,在一些热门小区,很多看房客需要“拼团”才能轮上看房。一家中介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南城四家分店原本每个月约100万元利润,7月份做到了300多万元。

房价上涨,成交量扩大,是暂时的反弹还是长期趋势的反转?表达了不同看法。

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认为,近期趋势可以用“强劲反弹”来形容。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这样的推升不仅与刚需释放有关,还跟居民保值的需求有关。楼市“虚火”短期内还有上扬。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单从7月份数据环比止跌说反弹并不严谨。事实上,这轮小幅上涨是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结果。未来房价走势“不是‘过热’,而是‘回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则态度明确,房价并未反转,也不存在“报复性”反弹的基础。主要由于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不动摇。

地根、银根、预期推高房价

地方增收乏力,“地根”放松冲动增加。暗自放松限购、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普通住宅标准调整、发放购房补贴……2011年下半年以来,有33个城市以不同方式“微调”楼市政策,“财政焦虑”再次凸显。

一些地方的“重出江湖”。在7月30日举行的北京土地拍卖中,和裕地产以37875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捧得一商业金融地块,成交价位居北京历同类地块的第二位。而在6月,恒大地产[简介动态]以13.22亿元购得广州珠江新城[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地块,溢价达170%,引发市场一片哗然。

中原市场研究数据说明了土地市场的这一变化,7月份13个主要城市扭转了上半年的土地市场颓势,土地出让金上涨6%。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数据显示,7月北京共成交16宗土地,获得土地出让金共93.61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月土地收入新高。

“银根”放松,房企动力加大。随着“稳增长”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是两次降息之后市场流动性有所宽裕,一度经历“寒冬”的房企日子好过起来。业内人士称,地产企业资金负债率一般平均是在70%,现在整体在下滑。上市房企已公布的半年报显示,负债、现金流都在好转。

房价预期变动,购房者“加紧”购入。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网友计划在半年内出手买房。购房者的“消化力”从一组数据便可窥见一斑:7月份多数城市楼市库存大幅减少。其中南京去库存化最快,单月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下降49.3万平方米。北京、苏州、青岛的库存降幅都超过了10万平方米。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187万尊享200平河岸美墅仅限十套城铁首站夜闪购13200元/平起

相关新闻:

湖南湖北否认房产税改革传闻 传言或因房价上涨

四环内房价探底曝光 现房尾房80万清盘

房价缘何"涨声"再度起 如何切实防止房价反弹

中国房价反弹引起担忧 巩固调控成果任务艰巨

严防房价反弹 调控还需真“问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