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今年试点湖南湖北 调控趋严财政吃紧

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辉   2012-08-21 08:00

[摘要] 昨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网站获悉,房产税又有新进展,湖南、湖北两个最新试点区域的房产税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之中,重点瞄准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计税依据也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

昨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网站获悉,房产税又有新进展,湖南、湖北两个试点区域的房产税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之中,重点瞄准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计税依据也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

■湖南湖北征收税率不会太高

根据这一消息,湖南湖北的征收细则中,征收的税率不会太高。此次试点与上海、重庆不同的是,计税依据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据湖南省房地产研究研究员陈真诚透露,湖南具体试点城市名单还没出来,据说以湘潭作为试点,年内肯定会在湖南、湖北展开。不过此消息未经国税总局证实。

早在2011年12月,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司长陈杰就提出:2012年税收政策改革工作重点之一是在湖北、湖南两省开展房产税、城镇土地税合并的改革试点。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也表示,决策层已明确:“要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据悉,8月30多个省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为开展非经营性消费房产的存量部分恢复征税的试点提供技术储备。

■房产税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上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7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城市个数已连续4个月增加。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从环比来看,7月份有50个城市上涨,比例超七成,这也是2011年5月以后房价上涨城市的一个月。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调控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期,调控的效用明显减小,房价的止跌上涨也影响了政策的公信力,也使得购房者再现局部恐慌。在此敏感时刻,祭出房产税也符合情理。

不过,从重庆与上海房产税的试点来看,试点的房产税力度并没有起到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目的,征税额及范围并没有达到调节刚需的目的,房产税的影响在试点范围内更多体现在心理影响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