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险资金叩门房地产 险资或将入商用物业市场可期

安家  2012-08-20 10:53

[摘要] 此前保险公司曲线开展物业中、以自用名义购买的物业,实际上已经远远超过了保险公司的需求;如今随着政策的放开,现在保险公司可以名正言顺地有比较稳定和安全的回报的商业地产,金融机构在各地购买商业地产已经蔚然成风,而地方政府也欢迎这样的机构入驻,因为它们除了税收还可促进地方金融的发展。

2003年以来,随着保险公司经营策略和内控机制的逐渐规范,以及房地产行业的持续繁荣,保险业内要求放松对于不动产限制的呼声日益强烈。

动机:意在推进保险市场化改革

在7月18日召开的保监会“2012上半年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近期将推出《关于保险资金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通知》(以下统称“新《暂行办法》”),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的品种、范围和比例的限制,同时允许保险公司委托有关金融机构进行。

通知》提高了保险公司未股权上限、打通了不动产和债权计划的壁垒,进一步降低门槛并强调风险控制。据估算,新规打通和释放的资金将达2.03万亿元。

“保险资产的特征是收保费的时间是长的,同时给付的周期时间也是长的,因而保险资金商业地产,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短周期带来的弊端,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北京公司部董事纪刚如是说。

新《暂行办法》出台的背后,是保险领域新一任班子全新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2011年10月29日,原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接替吴定富,出任新一届的保监会主席。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最后一家登陆资本市场、同时也是上市难度的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前任掌舵人,项俊波一向“以富有智慧地推进改革”而著称。他在履新保监会后,工作重点势必将延续此前的改革思路,走“规范行业、强势”与“开放创新”双管齐下的道路。

2012年4月底,项俊波在温州调研时向外界释放出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的信号。随后,保监会对外宣布即将出台一轮新政,并公布了十大创新方向,分别是资产配置、委托、债权、股权及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境外、融资融券、衍生品、创新产品和托管产品。

6月11日到12日,保险改革创新闭门讨论会在大连召开,会上推出了13项保险新政征求意见稿。这次13项讨论意见稿主要内容包括:允许保险机构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允许保险机构参与境内及境外金融衍生品交易;拓宽保险资金境外品种和范围;允许基金、券商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允许保险机构券商发起设立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信托公司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商业银行发起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及保证型理财产品等。

此次险资政策的四条新政,正是保监会根据此前行业反馈的意见,从13项新政征求意见稿中予以筛选,并经过修改后批量打包发布的首批改革方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此次的政策调整主要是为了推进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

结合当前的市场背景,保险新政的出炉显得十分契合时机。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目前金融市场持续低迷的环境下,保监会全面放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让保险资金“脱媒”,以较低的成本直接对接资源,折射出其逆周期的思路,对于保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非同小可。

资本市场对于新《暂行办法》也表示了认可。7月19日,即政策公布后的次日,几大保险公司的股票均应声上涨。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的涨幅分别为5.6%、4.88%、4.46%和3.7%,其中人寿和太保的股价均突破了近期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