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嘉誠涉嫌內地囤地百億皇家別墅項目擱淺8年

新華網  2012-08-20 10:33

[摘要] “集團并無在內地囤地,批評的聲音全是錯。”8月2日,李嘉誠在出席“長和系”2012年中期業績報告會時,針對“囤地”指責再次進行強烈否定。然而,長和系計劃巨資打造的北京十三陵“皇家別墅”項目,在拿地8年多后的今天,仍未開工,而且預計在10年后的2014年,僅能完成該項目的1%。

“集團并無在內地囤地,批評的聲音全是錯。”8月2日,李嘉誠在出席“長和系”2012年中期業績報告會時,針對“囤地”指責再次進行強烈否定。然而,長和系計劃巨資打造的北京十三陵“皇家別墅”項目,在拿地8年多后的今天,仍未開工,而且預計在10年后的2014年,僅能完成該項目的1%。

這只是長和系旗下項目涉嫌閑置的冰山一角,其在全國8個城市13個項目,均不同程度的疑似閑置。據不完全統計,這些項目的土地價格近100億元。

7月1日,國土部頒發的新《閑置土地處置辦法》正式施行。如果以閑置一年以上,收取20%的土地閑置費計算,這些土地將應被追繳近20億元的土地閑置費,如果以閑置兩年以上將被收回,又有多少土地要被收回?

然而現實情況是,長和系旗下的眾多項目或將繼續“閑置”,并信誓旦旦地否認“囤地”。

皇家別墅擱淺8年

“巍巍的燕山山脈,自西北逶迤而來;環山之內,是洪水沖刷形成的小盆地;綠樹濃蔭之中,一座座紅墻黃瓦的陵園建筑,檐牙高啄,金碧輝煌,坐落在東、西、北三面的山麓上。”這便是位于北京市昌平區、被稱為“上保存最完整、埋葬皇帝的墓葬群”—十三陵文化遺產保護區。

在這片環境優美、風水上乘的十三陵文化遺產保護區里,長和系正計劃打造占地25.5萬平方米、建筑總面積逾8萬平方米的“皇家別墅”。

早在2005年5月26日,長和系旗下的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為“長江實業”,00001.HK)與和記黃埔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為“和記黃埔”,00013.HK),便聯手斥資1.84億元從北京嘉海興業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為“嘉海興業”)收購了位于十三陵文化遺產保護區內占地25.6萬平方米的該地塊,以及地面上名為“北新嘉園”的現有建筑物。

該地塊坐落于北京昌平區十三陵鎮北新村,毗鄰十三陵水庫和北京國際高爾夫球俱樂部,容積率為0.3,長江實業和和記黃埔官網均稱,“將建成為十三陵文化遺產保護區內罕有的高檔低密度住宅區。”因其坐落于十三陵遺產某建設控制區里,被業內人士稱為“皇家別墅”。

但是5年后的2010年8月,和記黃埔巨資打造的“皇家別墅”北新嘉園項目,卻登上了國土部曝光的“閑置土地黑名單”。

對于這一“皇家別墅”閑置近6年的原因,和記黃埔將責任推到政府身上。然而,北京市昌平區國土分局工作人員在8月14日發給時代周報記者的采訪回復中稱,“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國六條’政策出臺,市政府相關部門暫停受理容積率小于1的住宅項目的審批。因此,該項目需報批的立項、規劃等相關后期手續停滯。”

但是直到拿地8年多后的今天,這一“皇家別墅”項目仍處于“計劃中”,仍未開工,和記黃埔2011年年報顯示,預計2014年僅能完成該項目的1%。昌平區國土分局工作人員在采訪回復中稱:“據了解,該項目現正辦理調規等相關工作。近年來,我局曾多次以書面形式和口頭形式催促其盡快開工未果。”

7月1日,國土部頒發的新《閑置土地處置辦法》正式施行,其中規定“閑置土地,是指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人超過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有償使用合同或者劃撥決定書約定、規定的動工開發日期滿一年未動工開發的國有建設用地”。

和記黃埔計劃打造的“皇家別墅”北新嘉園項目,距合同約定的2004年11月7日的開工時間已過去7年多。7月9日,時代周報記者欲向和記黃埔媒體聯絡人李惠明詢問目前該項目進展情況,其秘書以其“開會為由”婉拒,另一位媒體聯絡人李翠華的秘書則表示幫忙轉達采訪要求。7月23日,時代周報記者再次聯系李惠明和李翠華,其二位的秘書再次以“開會為由”婉拒。8月12日,時代周報記者第三次聯系李惠明和李翠華,李惠明的秘書稱“她今天休假了”,李翠華的秘書則表示,“李翠華女士主要負責香港的業務,內地業務由李惠明女士負責。”

《閑置土地處置辦法》規定:“未動工開發滿一年的,按照土地出讓或者劃撥價款的20%征繳土地閑置費。未動工開發滿兩年的,無償收回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

而和記黃埔計劃打造的“皇家別墅”北新嘉園項目,未動工開發遠遠超過兩年,是否會被收回?昌平區國土分局工作人員在回復中巧妙地回答:“下一步將依照新修訂的《閑置土地處理辦法》對相關情況進行界定并依規處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